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凯思·梅耶斯:国际油气勘探的十点经验教训

已有 1985 次阅读 2018-7-31 08:52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据石油商报消息(陈明霜,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近年来国际常规油气勘探犹如过山车,先是高油价驱动,后是巴西、加纳和乌干达等新区勘探突破带动,全球勘探热潮迭起,新区勘探钻井活跃,一批新油气勘探公司诞生。然而随着国际油价暴跌,全行业勘探预算大幅削减,勘探热潮随之结束。Westwood Global能源集团总裁凯思·梅耶斯(Keith Myers)博士对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进行回顾,总结出4方面的10个经验教训。梅耶斯表示,这些经验教训乍看起来老生常谈,但现实中却容易被忽视。在油价走弱的今天,随着低成本非常规油气竞争的出现,油气勘探行业需要精打细算。

  商业环境

  1、充分认识到发现大油田的概率极低

  自2006年巴西获得约300亿桶盐下石油发现以来,全球前沿区带探井超过330个,获重要发现13个,其中储量超过10亿桶的区带发现仅5个,超过30亿桶的发现为零。这反映了北极以外地区未来石油新区勘探的趋势。

  2、不盲目跟风

  对于新区带储量规模不大的地区,在新发现周边圈地的所谓快速跟进策略并不可行,因为周边高潜力区块钻前已被其他公司购买。因此,想进入这样的新区,要么提前进入(需承担巨大的前沿勘探风险),要么后期通过收购新发现进入。

  油气勘探不能反周期投资,高油价时热门新区的成本飞涨,若公司过度承诺钻井工作量,勘探业绩必受影响。如2010~2011年安哥拉针对宽扎盆地盐下区带勘探招标,共推出14个区块;后续勘探显示油气仅在其中2个区块分布,而由于各区块均有钻井义务工作量,14个区块钻探评价共计花费40多亿美元,总费用高达80亿美元,钻获储量仅10亿多桶,至今无商业回报。又如2013年在法属圭亚那首次发现Zaedyus油田后,对石油公司颇具吸引力,中标公司共计承诺钻31口探井,但钻探结果并不理想。

  3、想要在竞争中胜出并非易事

  在新区勘探竞争中,Kosmos、Cairn等中小公司的突出业绩催生了一批新公司,其中包括OGX、Cobalt、HRT和非洲石油等,这些公司通过巨额融资参与热门新区勘探,最后均告失败。2008年OGX称拥有超过40亿桶的油气发现,通过IPO筹集了42亿美元;后证实储量不到2亿桶,2013年宣布破产。Cobalt融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在美国和安哥拉勘探发现了10亿桶净储量,从技术角度看勘探是成功的,但发现迄今未能给公司带来回报。

  商业价值

  1、知道什么时候叫停

  如果油气区带不具备商业意义,则需早发现早叫停。油气勘探行业难有常胜将军。Lundin公司因2010年发现挪威Johan Sverdrup油田而名声大噪,但近几年连续打了22口干井。Tullow石油2007年在加纳和乌干达取得显赫勘探成就,2012~2016年却创下了47亿美元勘探冲销记录。

  2、高度重视商业成功

  技术成功和商业成功之间存在很大距离。钻前评价为高风险勘探目标的油气发现中,只有1/6具有商业成功潜力。因此,钻前需要对勘探风险和储量估算的不确定性进行认真核算和校准。有时即便是商业发现,要转化成收入和盈利也是困难重重,例如乌干达和库尔德斯坦的油气发现。

  勘探过程和思念

  1、精选有助于提高成功率  

  2016~2017年全球钻井数量减少,但勘探业绩提高。这是由于油价低迷形势下勘探预算大幅削减,各公司对于探井部署慎之又慎,勘探业绩得到提高。高油价时期,各公司探井计划增加,但可钻探的远景圈闭数量有限。要保持圈闭的资产组合达到公司钻探标准,就要多拿区块,而高油价形势又增加了拿区块的难度,部分公司为了完成勘探工作量或钻井合同不得不降低钻探圈闭的标准。

  2、精确的地质模拟可打破传统认知

  挪威Johan Sverdrup油田(2010年发现,储量规模20亿桶)是获得勘探许可证40年后取得的勘探突破;加纳Jubilee油田(2007年,储量规模10亿桶)是非洲转换大陆边缘的第一个大发现;埃及Zohr深水气田(2015年,储量规模8500亿立方米)是埃及地中海盆地第一个大发现。三个勘探发现的共同特点是钻前均完成了综合可靠的地质模型。

  3、类比法不只是“看起来像”

  自发现Jubilee油田以来,约40个看起来像Jubilee油田的圈闭被钻探测试,约耗费42亿美元,直到埃克森美孚于2015年在圭亚那发现Liza大油田;为寻找与桑托斯深水盐下油气相似的新发现,2010年油气公司涌向宽扎盆地。类比法是油气勘探的常规方法,但不是简单的看起来像。真正理解类比目标的成功因素才是复制成功的关键。

  技术

  1、油气勘探尚无神器

  当今油气勘探领域需综合运用高精尖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和地质模拟技术。实际勘探中,探井定位多来自物勘结果,缺乏可靠的地质模型支撑;物探方面,平点、亮点等直接烃类检测信息可有效降低勘探风险,而AVO等其他勘探指标并不十分可靠。要获得勘探成功,二者缺一不可。

  2、深水勘探中模型预测是原油实际发现多为天然气

  近年来在东非、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东地中海和哥伦比亚等地区接连发现深水天然气区带,与最初模型预测结果有所不同。一方面原因是地震勘探对气响应更强,另一方面原因来自盆地模拟,因为深水区的地层热流高于预期或易生油烃源岩缺失。


http://center.cnpc.com.cn/bk/system/2018/07/30/001699559.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1126785.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海洋电磁勘探技术获得新突破
下一篇:中国石油简化科技项目预算编制 有些预算可以合并
收藏 IP: 27.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