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内燃机的总体布置

已有 2301 次阅读 2019-8-17 13:25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内燃机, 总体布置, 结构, 外形尺寸, 设计

内燃机的总体布置

伍赛特

 

总体布置是根据所选择和确定的内燃机类型、主要结构参数、主要零部件和辅助系统的结构形式,以及根据主要零部件和辅助系统各机件估算的外形尺寸,由此而进行的具体的布置工作,并绘制出内燃机纵、横剖面图和外形图。通过总体布置来提出对主要零部件和辅助系统设计的任务及要求,同时主要零部件和辅助系统的设计又必须通过总体布置来检验其合理性与正确性。因而,总体布置的设计工程相当于是从总体到主要零部件及辅助系统,又从主要零部件及辅助系统到总体相互协调的过程。

总体布置的原则是:在满足技术任务书要求的前提下,尽量使得布置紧凑合理、结构简单可靠、工艺性好,且便于拆装和维修,符合产品系列化、零部件通用化、零件标准化的要求,同时要为产品的发展留有余地。

总体布置的具体内容:

1)根据初步确定的主要零部件的结构形式及轮廓尺寸进行布置,绘制纵横剖面图和一些必要的局部视图,以便能发现各个零部件间的尺寸、空间位置、拆装、运动轨迹方面所出现的矛盾并及时解决。

2)根据初步选定的辅助系统类型及主要机件轮廓尺寸,合理确定其在内燃机中的安装位置及安装方式,检验各个机件间是否发生干涉、是否便于拆装维修以及需要设计哪些专用工具。

3)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确定内燃机零部件、各系统及其机件的布置及外形尺寸,绘制一套完整的内燃机纵横剖面图及外形图。

4)对于系列化产品的总体布置,除了绘制内燃机的基本型的纵、横剖面图及外形图外,还要在基本型的基础上进行变型系列产品的总体布置,每种变型产品要绘制一套纵、横剖面图及外形图。

 

参考文献

[1] 雷艳. 现代内燃机设计技术[M]. 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1.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94011.html

上一篇:内燃机选型概述
下一篇:船用核动力装置及发展趋势研究
收藏 IP: 101.229.99.*| 热度|

2 杨正瓴 刘炜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