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同样一道错题不要再错第二遍”,是否就那么容易做到?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19-7-22 10:3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错题, 错第二遍, 不贰过, 不二过, 应试教育

“同样一道错题不要再错第二遍”,是广大从事中小学教育的主干课老师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每天苦口婆心地对学生们念叨着。从应试角度而言,这句话本身的确大有裨益,但是真的那么容易做到吗?

颜回去世时,孔子曾悲恸地提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其中的“不迁怒,不贰过”被人们专门提炼出来,作为对人对己的行为约束法则。但不难看出,这六字真言当真要时刻严格遵守,看似简简单单,实则难乎其难。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不少责任与压力,为此难免心浮气躁,光“不迁怒”这一条大部分人(包括笔者自己在内)可能究其一辈子也难以做到。更不要谈对个人要求更高的“不贰过”了。

中小学生年纪尚小,通常一道错题仅错一次就将其完全改正过来,并且保证此类题型永不再错,难度相当大。毕竟应试教育的容错率要求不像战役指挥或商业投资那般严苛,一般还需在日常练习或考试中多跌几次跤,才更容易对错题有更清晰的认识,并逐渐改正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90572.html

上一篇:核电池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
下一篇:[转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级学会目录
收藏 IP: 175.102.15.*| 热度|

1 杨正瓴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