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趣谈工作中的“关键岗位”一词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9-4-17 16:2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关键岗位, 重要程度, 成功, 办实事

企事业单位中,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具体的岗位。而岗位与岗位之间,就其重要性而言,必然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部分企事业单位曾据此提出“关键岗位”这一概念,那么什么样的岗位可算作“关键岗位”呢?

部分单位将员工之间的职级进行等级划分,在特定职级及以上的岗位即算作关键岗位。但事实上,岗位的重要性可从工作量、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等诸多方面得以体现,并不完全取决于岗位职级。岗位越重要,其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必然也越高。

可作出如下构想,如果某特定岗位的员工离职,该举措是否会对单位或部门工作的开展或项目计划的推进造成影响?如果会造成影响,则其后果会有多严重?不难看出,员工离职导致的负面影响越大,则对应岗位的关键性必然也越高。

尽管事实如此,但不意味着干得多干得好的人即能在职场上一帆风顺或成就一番事业。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从来不曾有哪个挖煤工人凭着挖煤又多又好又快而直接当上了煤老板。工作中亦是如此,一部分人负责攻坚克难办实事、默默无闻地解决实际问题;而另一部分人则负责登上历史舞台、出尽风头、众星捧月、各领风骚。

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尽然取决于自身能力或努力程度。但即便如此,做好手头上的本职工作,对得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73896.html

上一篇:燃气轮机车与汽轮机车
下一篇:厨师做菜好不好吃谁说了算?——浅议评价标准与行业领域的关系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1 黄仁勇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