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为什么中国知网上会有部分期刊不显示影响因子?

已有 31694 次阅读 2019-2-28 08:41 |个人分类:趣事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知网, 期刊, 影响因子, 不显示, 万维书刊网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是衡量期刊业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可将其定义为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该报告年份中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这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影响因子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两个指标:复合影响因子和综合影响因子。

其中,复合影响因子是按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博硕士学位论文统计源文献、会议论文统计源文献为复合统计源文献以进行计算。综合影响因子则主要是以科技类期刊及人文社会科学类期刊综合统计源文献计算。

中国知网(CNKI)是国内最具规模的中文论文数据检索平台,在知网系统中进行相关期刊信息检索时(以“汽车”作为期刊搜索关键词),会发现图中下方所示的部分期刊并不显示其影响因子,这是为何呢?

if1.JPG

据笔者考证,当某期刊的复合影响因子低于0.05,即会不显示双因子,而改为显示其ISSN号及CN号。如果其复合影响因子高于0.05,即时其综合影响因子再低,也会显示双因子。

就以某期刊为例,其复合影响因子为0.127,其综合影响因子仅有0.014,但由于其复合影响因子高于0.05,因此显示双因子。(只谈论该基于期刊出现的影响因子现象,不针对该期刊本身,为此略去刊名)

IF2.JPG

IF3.JPG

那么通常为何一本期刊的影响因子会相对较低呢?一般而言,至少受如下几点的影响。

 

1)期刊稿件的自身质量有待提升;

2)(出于各种原因)相关投稿者对于该期刊的关注度较低;

3)期刊(出于各种原因导致了)停刊。

 

还有一个问题,对于一些在知网上不显示影响因子的期刊,如何知道其详细的影响因子呢(基于知网系统)?在此推荐万维书刊网(http://eshukan.com/),可查询到详细的期刊数据,包括期刊简介及投稿方式等。(注:该网站数据相对较全,但不排除部分数据的缺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64661.html

上一篇:趣谈《星球大战》系列中的“光剑”
下一篇:也谈“存在即合理”的不合理之处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2 史晓雷 伊雪峰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