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浅议“高考改变命运”及阶层固化现象

已有 2910 次阅读 2019-2-27 08:58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改变命运, 阶层固化, 出身背景, 阶层提升, 个人奋斗

“高考改变命运”是一句老生常谈了。自78年恢复高考以来,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走进高校校园接受高等教育,实现了大学梦。那么,高考对个人命运通常可以实现怎样的改变效果呢?

提到高考对个人命运走向的影响,即不得不提到阶层固化现象。社会学领域把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而形成的,在社会的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社会群体称为社会阶层,而各阶层之间流动受阻的情况就称为阶层固化。

其定义虽然如此,但是实际上的阶层固化现象更多以单向式的形式呈现,即(通过个人努力所能实现的)阶层提升较为困难,但(由于各种原因)往下掉则不然。单纯凭借个人努力所能实现的阶层提升效果通常是极为有限的,更多在于(投胎所决定的)出身背景、人脉关系及各类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

笔者曾在网上看到将国内社会人群阶层分为九类的划分方式。13级是统治阶层,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4-6级属于中产阶级;7-9级是中国社会的底层。其中4-9级的阶级划分如下文所示:

 

4级:以一般地厅级、实权县处级、院士、大教授、高级职业经理人、名医生、名律师、高校校长、演艺明星、知名作家、中等企业主、小银行家之类为主。普通人通过奋斗最多能够达到这个层次。45的区别在于,4和上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5没有。

5级:以小企业主、普通处级副处级或实权科级干部、教授、中等职业经理人、大城市多套房地主、二三线明星、小有名气的医生、律师、工程师等。56的区别在于,5有自己的事业,6没有。

6级:以普通公务员、主流企业职员、高校青年教师、普通自由职业者、一般医生律师、一般工程师、大点的个体户等为主。名牌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多在这个层次。

7级:以普通企业工人、边缘化的体制内人员、小个体户、城市底层土著、富裕农民之类为代表。78的区别在于,7能够在大中城市立足,8不能。

8级:以血汗工厂工人、普通农民等为代表。89的区别在于,8能够自食其力,9不能。

9级:以大城市底层失业人口、偏远山区农民等为代表,以城市的基本生活标准要求,这些人在城市基本不能自食其力。

 

不可否认,高考对于无特定出身背景的普通考生的阶层尚无法起到无限制提升的作用。自身原有阶层的高低,其实很大程度决定了高考对命运改变的大小程度。通常而言,自身原有阶层在7-9级的高考考生,通过高考可直接阶跃式地提升至6级;而自身原有阶层在6级及以上的高考考生,高考对其阶层提升带来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阶层通过高考升至6级的考生,如想将自身阶层提升至5级,则除了自身努力之外,更多能起到作用的则是个人的机遇与运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64464.html

上一篇:燃料电池能否划归“动力机械”的概念范畴之内?
下一篇:“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仅通过让孩子多报些辅导班和兴趣班就能实现吗?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