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作者伍赛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aite

博文

也谈“细节决定成败”与“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已有 5788 次阅读 2019-2-23 07:2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细节决定成败,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细节, 矛盾, 重要性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用“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或身边人,细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任何时候要把握好细节,关键时刻绝不能差这一口气。

但与此相对的还有另一句话,即“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以此来警示人们办事要以大局为重,不必要的细枝末节尚可略去。那么问题来了,这两句话是否矛盾呢?

同样一件事物,在某一确定的参照体系下,绝不可能既“高”又“矮”,既“胖”又“瘦”,既“长”又“短”。换言之,出现矛盾的属性时,必然是分布于不同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的不同部分上,方可使之成立。

那么是否应该把握细节呢?其实关键并不在于其是否是细节亦或具体如何细微,而是该细节自身是否重要。重要的细节对全局的成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则自然应时刻把控,避免出现疏漏;而不那么重要的细节,无足轻重,自然也可视情略去。

综上所述,对这两句话较为严谨的表述应为:(至关重要的)细节决定成败,成大事者不拘泥于(无关紧要的)小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151-1163685.html

上一篇:浅谈车用发动机与航空发动机运行时“熄火”现象的区别
下一篇:浅析内燃机与燃气轮机“压缩比”概念的差异
收藏 IP: 101.95.20.*| 热度|

2 武夷山 檀成龙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