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人生意义?

已有 1442 次阅读 2023-8-11 09: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个人到了一定年纪,很可能会思考一个问题,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这是个哲学问题,也是个现实问题。有没有标准答案呢?

       答案是没有。

       其实自己的人生意义需要自己定义,也受限于各种客观环境。

       在饥饿时代,能吃饱饭,养家糊口就是最大意义。当衣食不愁,可能就会思考更高的目标。也就是说,人生的意义就会变化。

       近年来,年轻人很难理解挨饿的感受了,结果很多人感到空虚。

       作为生物,基本意义就是维持个体和群体生存,要不然为什么天鹅不停从水里觅食,老虎不停寻找可捕猎的对象。

       然而,人类的思维越来越复杂,情不自禁就会思考人生意义。

       根本上,人生意义取决于个人,其他人无法强加给其不同观点。

       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认为能帮助他人解决疾病问题,力所能及改善地球环境就是我的人生意义。

       有些疾病在我们实验室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了,病理揭示了,在患者中也具有治愈效果。多个领域我们都有突破,下一步就是突破抑郁症。我们希望留住很多人的美好人生,留住家庭的团圆。

       当看到大家脸上因为健康、因为天伦之乐洋溢的笑容,我想我就实现了人生意义。

       当研究生感到人生虚无、迷茫,不妨思考,你能为自己做什么,能为你的家人做什么,能为社会做什么,能为这个星球做什么,如果能带来正面意义,那就是你的意义,也有助于走出青涩、困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98622.html

上一篇:如何取代小分子药物?
下一篇:一走就是几万里
收藏 IP: 58.62.28.*| 热度|

11 崔锦华 杨正瓴 王安良 朱晓刚 周忠浩 孙颉 范振英 梁洪泽 刘炜 谢钢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