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在不完美中前进

已有 905 次阅读 2023-7-20 1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上有没有完美的事情?如果从一个人的角度,个别事情也许是完美的,但是如果是多个人从不同角度评价,就没有完美的事情。

       科研工作者不会有完美的工作环境,各种问题纷至沓来,各种冲突也是纷纷攘攘。那么如何坚持初心呢?

       说易行难,但还是说一说吧。

       对于同一个科学问题,不同人可能有不同观点,甚至针锋相对。当然会导致一些悲剧,比如说研究发现与传统观点不同,无法通过评审,但的确成果是突破性的。安慰尽管不能改变现状,但对我们是一个提醒,需要扩大经费覆盖面,而不是相反,因为个人意见无法代替真理。

       另外,不同学术观点有利于头脑风暴,应该欢迎而不是排斥,当然不能轻信,但是需要思考其对研究的积极影响。检验的标准其实很简单,确定在实际应用中能不能起作用就行了。

       在国际竞争日趋严峻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支持科研工作者,一是创业的自由度需要提高,一是各种资金、政策支持向发达国家看齐。

       有对手可能让我们不舒服,但是对手才是让我们知道正确方向的关键。对手的优点需要学习,缺点需要避免,扬长避短才能超越对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96023.html

上一篇:你要给世界留下什么?
下一篇:用食品防治疾病
收藏 IP: 202.201.11.*| 热度|

3 郑永军 檀成龙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