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如何提高试验能力 精选

已有 4716 次阅读 2021-9-24 12: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验室人很多,但是做的好的不一定多。

       很多人感觉自己在做研究,其实很多人做得毫无章法,导致建立试验模型都困难,结果就更是遥遥无期了。为什么呢?

       首先,有的人理解为依葫芦画瓢就行了。这是错误的。文章上,试验方法上,偶尔会讨论一下注意事项,但是实战经验很缺乏。加之很多人连文章都看不懂,何谈评价文章内容?

       其次,有的人不向他人请教。由于种种原因,做不好干着急,不知道去向同行请教。请教的范围可以是全球。科学是共同的语言,在不泄密的前提下,交流是必要的。有的人担心被拒绝,被拒绝是人生必修课,不被拒绝的机会也有。类似于做实验,不是说做一个就能成功,有的试验成功一次就够了。成功了就解决问题了,不用浪费生命卡在一个技术上。

       再次,动力不足。有的人读书是为了混个文凭,认为很简单。其实这是错误的,从一无所知到入门,其实很困难。从入门到看清未来发展趋势,更难。如果没有动力,糊弄自己,想达到较高水平是不可能的,甚至混个文凭都难。

       最后,缺乏积累技巧的能力。尽管有所谓的标准方法,其实那也只是部分人的经验。科学不断发展,说明任何经验都有改进的余地。教条主义式科研不可能取得多大成果,将自己打磨成专家是必要的。需要从实战中积累经验,验证间接经验,还需要动脑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自己的科研风格。

       当然,必须给自己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在多长时间达到什么目标,否则就会有错觉,以为完成一件事的时间可以无限长。当然,有的人可能以为自己有无数个机会可以浪费,这种心态其实是浪费自己宝贵的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05516.html

上一篇:个人价值=服务人民
下一篇:完美有多美?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10 信忠保 黄永义 杨正瓴 郑永军 李宏翰 梁洪泽 武夷山 郁志勇 王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