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放飞想象的翅膀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21-9-5 11: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我们写作、演讲时,经常有有心无力的感觉。想讲点高大上的东西,但是词汇贫乏,就是说不出来。

       做科研时,想做点领先于时代的工作,结果发现自己的工作往往是炒冷饭,前有‘大牛’,后有‘追兵’,只能感叹,竞争真的是激烈啊。

       造成以上现象的关键原因就是,想象力有限。

       一个有意思的现状就是,上学时间越长,想象力越低。究竟为什么?

       缺少引导、只是重复的学习,必然导致思维、想象的时间减少,各种‘定论’的框框束缚了大家的发放式思维能力。

       久而久之,想象力丧失,把模仿当成了天经地义的思维方式,‘修修改改混饭吃’似乎非常合理。

       打破这一不良趋势也是有一些策略的。

       首先,需要明白在高精尖的领域模仿是次要的,主要的是颠覆。

       其次,明白未来一定会出现完全新型理论、技术,放开思考限制。

       再次,扩大知识面。只懂得一点小领域,无法拓宽思维范围。

       最后,学习一些技巧。比如,从事交叉学科,多交流,激发思维火花。

       当然,最好是从小时候就引导孩子们,放开思维限制,强化想象力培养,免得长大了‘双眼无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302928.html

上一篇:坚持多领域并进
下一篇:不会提问=无创新性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5 郑永军 李宏翰 卜令泽 刘秀梅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