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研究生为何不喜欢交流? 精选

已有 10882 次阅读 2021-8-15 1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课时因为学生小动作、说话生气,结果到了研究生,的确变“乖”了,让开口都难。

       上课时我们追求安静,讨厌话多的学生,结果学生没口才了。

       小孩闹腾就给个手机玩,中外都一样,结果小孩懒得跟你讲话,感觉就像自闭症。

       错误的教育理念导致孩子们成年以后,口才差,社交技巧缺乏,对社会缺乏兴趣。

       如果要毁掉一个小孩,简单方法就是从2-3岁时给个手机、平板随便折腾,然后有一天不让玩游戏,说不定还把家长打一顿。

       那么如何逆转学生口才差、社交技巧拙劣、思维简单、缺乏上进心的趋势呢?

       个人认为必须从幼儿园开始。

       除了遵守规则,还需要动口。比如西方从幼儿园开始,就安排开口讲话的任务。比如讲一下自己的旅游经历、展示并评论为什么喜欢自己的玩具,学会分享的同时还会有成就感。

       教育关键目的是树人,关键是建立良好的习惯,眼睛只盯着分数是短视、狭隘的表现。一个人的成果与上学时的成绩并不完全成正比,有时甚至相反。盲目内卷是不明智的行为,必须尊重孩子们各种正常需求,比如小孩需要有一定自由玩耍的时间,他们不是学习机器。

       同时,教师需要学习恰当的表扬,一味批评也是导致学生自我封闭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能容忍学生的错误,不能加以合理引导学生的教师是不合格的教师,需要重新培训。

       学习是艰苦的,丰富多彩的,如果教师、家长缺乏先进教育理念,在诱惑如此之多的当下,学生极容易偏离‘航向’,难以成才。

       因此,有必要通过媒体、宣传、培训的方法教育教师和家长,更新陈旧的教育理念。

       过度强调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结果是恶性循环,视力变差了、身体变弱了、创造性没了,这些都是错误教育理念导致的。

       解决了这些问题,出国潮会自动降温,不明智的媚外行为会大幅度降低。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99860.html

上一篇:奋斗最青春
下一篇:当前教育缺失什么?
收藏 IP: 202.201.12.*| 热度|

18 李宏翰 梁洪泽 杨正瓴 武夷山 黄永义 周忠浩 信忠保 陆仲绩 王少亨 彭真明 郑永军 高友鹤 徐耀 陈志勇 晏成和 李建国 刘秀梅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