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提问对研究生的重要意义 精选

已有 6064 次阅读 2021-6-27 08: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即使多次提醒,多数研究生还是不提问题或者提不出问题。

       尽管反复声明,提科学问题、发表独特见解都受欢迎,而且不会有批评,只会有鼓励,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金口难开。

       当然,此前的教育中,很多教师不允许问问题,甚至视为违反课堂纪律,是导致不开口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研究生表达能力差、基础差是根本原因。

       没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懂得少,就容易自卑,羞于发言。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是这种态度正确吗?

       给自己找借口,然后看看其他同学也不开口,然后心安理得,继续‘活在安全区、舒适区’,会断送一个学生的大好前程。

       不懂才要问、大胆发表独特观点才会产生‘火花’。没经验、懂的少有时是科研突破的机遇,因为未被已知知识占领的大脑,最容易敢于提出石破天惊的观点,解决多年难以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未验证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学术报告也是,学生基本上保持沉默,也就是几个老师问问问题。

        悲剧的是,我们的留学生在海外,基本上也是,笔挺地坐着,看着很‘乖’,结果被认为没有领导能力、没有原创思维。

        给机会也抓不住,就是快速走向‘路人甲’的习惯。是时候改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92952.html

上一篇:避免‘纸上谈兵’科研之道
下一篇:人类智商下降对经济的威胁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21 郭战胜 李宏翰 陈白杨 吕健 郑永军 姚伟 黄永义 张文涛 张士宏 卜令泽 秦四清 梁洪泽 孟利军 高友鹤 鲍海飞 唐小卿 汤茂林 李东风 郁志勇 刘亮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