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有无纯粹的基础研究? 精选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21-6-8 09: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般来讲,研究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或者二者的结合。

        但是,真的能分的那么清楚吗?

        我们来看爱因斯坦,质能方程引导了核能利用,而光电效应理论导致了太阳能的大规模应用。因此,脱离了应用的理论很难有什么价值。

       再来看数学,尽管有计算机,但是我们还是要频繁用到数学知识,很多学科离了数学寸步难行,比如计算机领域、物理领域。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比如解决糖尿病出发,除了能发现药物外,还可以鉴定负责糖尿病发生的关键基因,解决糖尿病的病理问题。理论研究和可转化的成果一举两得。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待解之谜,如果不加选择的去研究,基本上就是劳民伤财。科学问题有轻重缓急,而且如果有一些关键突破,很多相关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所以,现在的研究越来越难以分清基础和应用,研究应该是解决明确问题的探索性活动,没必要按照基础和应用分类。

       不能正确选择明确科学问题的研究都意义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90224.html

上一篇:优秀同事会成就自己
下一篇:避免‘纸上谈兵’科研之道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10 王兴 武夷山 曾杰 郑永军 钟定胜 梁洪泽 文克玲 朱晓刚 薛泉宏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