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跳出科研舒适区 精选

已有 4211 次阅读 2021-5-3 14: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讲,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当然,某些情况下是合理的,尤其是单一事项就会消耗大量精力,比如照顾幼儿园的孩子们。

       然而,要想做好科研,尤其是信息爆炸时代的科研,只精通一个小领域已经不够了。

       我们讲触类旁通,其实就是要求我们拓展知识面,快速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并在不同领域有所发现,做到融会贯通。这一方式的优点在于,可以利用不同领域的优势,快速移植到其他领域,做出突破。

       就我个人而言,由于职业上各种不顺利,处处碰壁,所以不断换方向。最长的一个方向坚持了4年,其他方向平均1年1个。接触了各种科学家、研究思路,风格迥异,但是也收获了自信,因为我在多个领域都有所发现,即使有些成果并未发表。另外,这一曲折的研究经历,让我在看待问题上,不会只从一个方面考虑问题,往往是多角度思考问题。

       多年坚持一个领域,好处是相对轻松,也有机会做出深刻发现。但是也容易陷入思想僵化的陷阱,无法在本领域取得突破。

       就人性而言,我们倾向于停留于舒适区,因为恐惧少一些,不确定性低一些。然而,停留于舒适区往往会让我们陷入盲人摸象的境地,同时时间越长,越难以自拔。就像温水煮青蛙,自己都懒得跳出去,最后成为‘井底之蛙’。

       在科技加速发展的今天,靠吃老本的方式做科研,只会与先进水平愈拉愈远。快速进入一个新领域并有所成就已经成为‘刚需’,而不是‘秘籍’,否则做出原创性贡献的机会极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84896.html

上一篇:如何解决科研难题?
下一篇:母亲之伟大
收藏 IP: 210.26.56.*| 热度|

17 檀成龙 晏成和 李宏翰 杨正瓴 段含明 郑永军 范振英 孙小银 郁志勇 黄永义 何青 姚伟 周阿洋 叶建军 孙颉 舒红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