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如何改掉找借口的不良习惯?

已有 5850 次阅读 2021-2-9 16: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活中,我们总会出现由于意外情况,没能完成任务,或者迟到。

    常见有几种反应。

    一是沉默不语,假装事情没发生。

    一是承认错误,及时道歉。

    当然,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给出各种借口。

    第一种很容易被当成默认错误,但是就是不开口。后果是被冒犯的人更加生气,觉得不讲话是一种不尊重行为,其实这种行为只会加深误会,于事无补。另一种印象就是木讷,表达能力极差。

    第二种有可能将误会、不良后果降到最低,一般能取得谅解。但是同样的情况出现太多,也会失去信任。比如每次出门上班都按不出交通事故的最短时间安排,就很可能多次晚点。

    第三种行为会让人认为耍小聪明,有可能陷入纠缠、恶化事态,并不明智。如果被追问,多是不停找新借口去掩盖前面的借口,似乎觉得自己冰雪聪明。常见行为有搞传销的连环诈骗、中介卖房两头忽悠、出了事就说摄像头坏了、做错了事就说是临时工等。

    在社会交往中,取得他人信任很难,但是一件小事就可以抹掉所有信任。因此在出现意外后,应该亡羊补牢,真诚道歉。那么,是不是有更好避免找借口的策略呢?

    为了不再亡羊补牢,失去信任,就应该更好地规划方案、合理安排行程,以避免出现失信的情况。

    很多研究生表现出的情商低,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假装导师啥也不知道、期望导师智商低,出了问题或不讲话、或找借口,意图蒙混过关。当然,后果是容易被抛弃,失去机会。

    如果完成任务有困难,应该及时寻求帮助,而不是闭门造车。科研不是闭卷考试,而是世界范围的‘开卷考试’,可以全球寻求帮助,而且很多时候会有惊喜发生。

    如果实在完不成任务,应该提前沟通,修订计划,免得到头来陷入麻烦。

    如果有迟到的不良习惯,应该学习合理管控时间,比通常出发时间提前半小时甚至数小时,早到总比迟到强。

    因此,避免找借口,是提高情商的一个重要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71461.html

上一篇:衰老研究是玄学吗?
下一篇:如何突破源头创新?
收藏 IP: 210.26.120.*| 热度|

3 郑永军 姚伟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