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我们以科学问题为竞争对手 精选

已有 3837 次阅读 2020-9-23 20: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世界上有很多科学家、工程师,我们一般都了解本领域谁的影响大,谁很牛。

        很多从事STEM的人员都乐于比较各种指标,以此表明自己在领域中的学术水平。

        但是这样比真的有助于自己进步吗?

        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研究人员前进,但是后遗症也很多。

        比文章、比经费、比热门,就容易忘了初心,也就是解决具体的理论、技术问题才是科研的初心。很多评审,也是看文章、经费决定项目是否可行,当然经常出错。因为任何原创工作一开始看起来都不是那么让人“舒服”、“习惯”,看起来离经叛道,没有文献支持。

       网络上各种排行榜热闹非凡,但是真正了解、理解科学和技术的人都清楚,一个单位的名气,往往就来自个别人的奠基性、突破性工作。人多不必然有原创,原创来自于对科研的强烈热爱,而不是各种数据的“刺激”。

       不停的与同学比、同行比、同事比,比的心烦意乱、心浮气躁,试问,如何回归初心,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当然,有的人以我做的技术是前沿技术,研究课题是前沿课题,立马觉得自己站在科研前沿。讲的时候底气十足,比的时候理直气壮,我拿了多少经费、发了几篇高分文章。具体看其研究,如果没解决真正的理论、技术问题,“成果”无法提高我们对自然规律的理解、无法应用于实际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其实从科学上来讲,意义不大。

       真正的前沿来自于原创,从非传统角度开发新技术、提出新理论,解决重大问题。也就是说,原创产生前沿,而不是相反。任正非先生提出的“无人区”,其实就是新的前沿。为了解决卡脖子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开创新的前沿领域”解决问题,从而弯道超车。

      因此,我们实验室明确了科研原则,以重大科技问题为竞争对手、以解决问题作为评价指标、鼓励没有文献支持的工作、鼓励与导师有不同学术观点、以可靠的数据评价提出的新理论是否成立,努力避免跟踪式科研。

      无论前路如何颠簸,我们永不放弃科研的初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51799.html

上一篇:戏说人工智能
下一篇:为什么更应该支持无文献支持的工作?
收藏 IP: 45.29.85.*| 热度|

16 王秉 马耀基 黄凯 黄永义 肖隆文 肖文戈 王兴 王庆浩 檀成龙 曾杰 钟定胜 杨顺楷 刘山亮 梁洪泽 苏保霞 张永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