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知识储备低就不能做科研吗?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20-7-20 01: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常听到一些年轻学生为“畏惧”科研提出的一些理由,其中一条就是“知识储备不足”。这个观点正确吗?

       我认为,这是错误的,原因如下。 

       第一,  什么样的知识储备才是充足的无明确标准。即使已经退休,也很难说自己在某一领域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因为新知识层出不穷,一个人极难掌握所有信息。

       第二,  容易掉进me-too陷阱。因为自认为懂的少,有可能大量读文献、看书。不知不觉中,大脑就会被其他人的观点占领,但是有些观点、理论、结论未必正确。没有很深的理解和经历很容易被误导,沿着错误的思路开展科研。另外,当思考问题时,会倾向利用已报导的策略解决问题,从而丧失原创能力,难以取得科研突破。

       第三,  在一个领域懂的少有时候是优势。当我们在一个领域知道的太多,就容易形成各种固定化思维,或者说套路思维,一想到某个问题,就很快有“标准答案”。这种固定思维习惯排斥新观点、新理论,阻碍创新。而知道的少一些,反而可以毫无顾虑的开拓一些新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当然,有原创能力很难,有的科学家认为“ideas come from nowhere”,增强了科研的神秘性;同时另一种观点就是“ideas come from everywhere”,说明人人都有原创的机会。但是,绝不建议还没有一系列想法的时候就大量看文献,从而扼杀无数天才的理论、观点。也反对一旦发现自己的结论与文献不符合就轻易否定自己的发现,遗憾丧失重大发现的机会。

       年轻人是科研的希望和未来,需要自信、有策略地迎接科研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42724.html

上一篇:衰老是疾病吗?
下一篇:为什么我的研究目标是治愈疾病?
收藏 IP: 99.34.133.*| 热度|

3 张鹰 杨正瓴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