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Ag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tAging

博文

衰老真的可以逆转吗?

已有 6061 次阅读 2019-11-14 17:2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衰老真的可以逆转吗?


  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布衣百姓,从古至今,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如何活的更长更健康。其实随着饮食安全的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整体寿命已经得到大幅度提高。以我国为例,人均期望寿命从建国时的35岁上升到2018年的77岁,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这个意义上讲,衰老是可以延缓的。

但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长生不老”梦。也就是说,很多人在追求永生,或者是永远年轻。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衰老是不是自然规律,如果是的话所有生物都无法例外,从而导致我们的任何治疗、预防措施都是徒劳无功的。

其实有的生物似乎避免了衰老,它们可以“返老还童”,比如灯塔水母。这种水母可以从成虫变成幼虫,幼虫再次发育成成虫,循环往复,似乎违背了我们理所当然认识的“自然规律”。如果灯塔水母真的可以无限次的重复成虫到幼虫再到成虫的循环,那么衰老不可逆转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当然,在有限的时间内无法证明灯塔水母可以在成虫和幼虫之间无限转换,因此我们无法得出任何一种生物能够脱离发生、发展、灭亡的规律。

如果无法证明或者否认生物体可以避免衰老,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轻松地下结论呢?事实上,回应各种质疑的最佳策略是给出强有力的证据,而不是没玩没了的争论。也就是说,当我们可以阻止或者逆转衰老了,争论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那么,有没有可能逆转衰老呢?我们的答案很明确,当然是有可能逆转衰老。在科学史上,最初被多数人质疑的理论、技术、发现等,最后发现是真的。广义相对论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爱因斯坦这一理论备受质疑,但是爱丁顿于1919529日的日全食实验数据证实了广义相对论。一开始火车跑的比马车还慢,但是我国当今的高铁速度可以轻松超越美国的夸特马速度,夸特马最高速度是88公里/小时,而我国高铁多数运行时间内都在200公里/小时以上,而且不会“累”。人类一直有飞翔的梦想,常见的例子就体现在很多神话传说中,获得了超自然能力的人、妖、神都可以飞翔,或者坐在一片神奇的毯子上就可以自由飞翔。但是现在,我们只需要买张机票,就能实现飞天梦。

因此,从科学角度讲,很多梦想,在梦境中才能出现的事情,在现实中都会最终实现。

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逆转衰老呢?

为了逆转衰老,东西方人民脑洞大开。中国古代有神仙的传说,普通人只要有机会得道成仙,就会长生不老。传说道教的创始人,也就是老子,又称老聃,最后倒骑青牛出函谷关,得道成仙。因此,有很多人就开始修道、炼丹、寻找仙人,希望能成仙,长生不老。在西方,有一个传说就是在不老泉里洗澡,就可以逆转衰老,青春常在。尽管有的方法看似荒唐,但是古人已经在做“临床实验”,验证一些方法是否有效,精神可嘉。我们现在知道,目前人类的寿命很难超过120岁,相对于鲨鱼,鲸鱼等动物还是比较短的。吃了所谓的“仙丹”以后只会导致重金属中毒,有可能导致“暴毙”,而不是长生不老。而且,也没有所谓的“不老泉”,洗下澡就可以永葆青春。所以,传说终归是传说。

为了迎合人们对保健的巨大需求,一些以科学为名义的“营养品”、“保健品”开始充斥市场,其效果存在很大争议。但是无论我们花多少钱吃“健康食品”、花多长时间“健身”、进行各种“治疗”,从未听说有人真的“逆生长”了,或者“长生不老”了。因此,现有的策略能否真的逆转衰老值得讨论。

当然有人会争论,最近有医生声称注射生长激素可以从表观遗传修饰角度逆转衰老达2.5岁(Reversal of epigenetic aging and immunosenescent trends in humans. Aging Cell. 2019; 00:e13028.),是不是打激素就可以逆转衰老。但是请注意,这儿说的是表观遗传年龄,并不是说接受治疗的人就一定比不接受治疗的人平均多活2.5年。由于样本量太小,最多算是10人,其说服力并不强。

那么,我们是不是就必须无助地听从命运的安排,等待我们的最后一刻呢?

不是的,我认为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所谓“命运”。

为了逆转衰老,我们有必要从理论上取得突破。我认为衰老就是不可逆的有害变化积累导致的,而不是可逆修饰或者压力导致的。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哪些变化是可逆的,哪些不是可逆的?

其实,表观遗传修饰是可逆的、氧化压力也是可逆的、甚至基因突变都是可逆的,这些都不是衰老的根本原因,充其量只是诱因。而有些生物大分子的修饰,比如过度磷酸化、氧化、硝基化、糖化等,会导致生物大分子正常功能丧失、形成聚集体、无法降解、无法清除,从而诱发发炎、细胞功能丧失、细胞交流障碍、细胞死亡、血管堵塞、器官衰竭、多种老年疾病,最终导致个体死亡。这些在普通生物个体无法逆转的变化,在有些生物,比如水蛭、水螅、水母中,似乎都可以逆转,因此,学习这些“特殊”生物应对无法逆转变化的机制有望带来惊喜。

另外,我们实验室正在开发新技术,建造“纳米机器人”,特异清除这些不可逆的有害或者无生物活性的分子,为逆转衰老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同时,“纳米机器人”还将完成另一项任务,即修复受损的细胞组织,真正逆转衰老。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上下而求索。

  方向已然明确,我们一直在路上。由于经费有限,我们进展比较缓慢,如果有企业感兴趣,或者研究机构乐意合作,加速推进研究进度,我们可以协商合作,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92-1206179.html


下一篇:衰老是疾病吗?
收藏 IP: 210.26.119.*| 热度|

4 郑永军 范振英 农绍庄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