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浏览器及其收藏夹、组件等应用于科研

已有 1894 次阅读 2020-2-26 14: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本一直用着Firefox浏览器,但这几个月一直感觉用得有点慢,不如切换的其他软件用得快和顺手了。所以,今天查了一下相关资讯,发现浏览器江湖还真的是非常的精彩啊。借此机会,也总结和梳理一下自己将浏览器及其收藏夹、组件等应用于科研的习惯,毕竟这半年来的授课,也开始了越来越多的屏幕浏览器操作分享。

       古往今来,人靠衣装;信息时代,课靠屏幕。平时衣装、发型什么的不太重视,也就算了。授课屏幕呈现的PPT,我还是比较重视的。那这浏览器及其收藏夹、组件等呈现,也还是需要好好拾到拾到的。

一、浏览器江湖

       总体上来看,国内市场中的主流浏览器,有Google家的Chrome、苹果家的Safari、微软家的Edge和IE、腾讯家的QQ、以及Mozilla家的Firefox等等。而且,这几年Firefox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已经风采不复我大学2010年前后了。

浏览器市场占有率.png

       而且,2016年到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方面,也是Chrome浏览器一枝独秀,详见如下两篇文章。

      2009-2018各浏览器市场份额变化
      孔令远(数据可视化/历史) 发布于 2018-07-26
      https://zhuanlan.zhihu.com/p/40653538

      2019主流浏览器市场占有率及其内核
      转载 chuanlounu4592 最后发布于2019-07-15
      https://blog.csdn.net/chuanlounu4592/article/details/100958369

       所以,我今天也开始换用Chrome浏览器了。当然,Firefox、IE等浏览器也还不会卸载,有些时候,这些浏览器还是能排上用场的。

二、浏览器应用于科研

       用得最多,也是最无奈的,就是经常需要换用IE浏览器去浏览中国知网期刊封面和目录等。说来也搞笑,作为中国最大知识更新平台的中国知网,到现在还没有实现期刊封面和目录等的兼容呈现,一直还给微软的IE间接打着广告。

       浏览器应用于科研的其他方面,也就无外乎浏览科研检索方面的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谷歌学术等网页,科研工具方面的问卷星、绘图平台等网页,科研信息方面的学术官网、科学网、博客、邮箱等网页。

三、浏览器收藏夹应用于科研

       就像上面单单在科研方面,就有科研检索、科研工具和科研信息等多个方面的众多网页,所以浏览器的收藏夹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毕竟,工作、生活、学习等其他领域,也还需要很多其他网页。这些领域,一般也都可以细分出多个方面的众多网页。

       与此同时,在已有浏览器收藏夹的导出,已经新浏览器的导入方面。不同浏览器的操作有所不同,具体可百度,以我今天操作的Firefox浏览器为例,可操作如下操作。

       火狐浏览器Firefox如何导出和导入书签页(收藏夹)

       https://www.mind168.com/2571.html

四、浏览器组件应用于科研

       我之所以会用Foxfire至今,主要就是Foxfire的组件用得比较方便,尤其是网页翻译和视频录制等。但目前来看,Chrome浏览器可能还更加强大一点。

       也就先不展开写了,先把Chrome浏览器用起来,先把“课靠屏幕”的“屏幕”先搞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220503.html

上一篇:疫情时期学生居家作息、运动和学习建议
下一篇:教育技术、课程与教学论等SSCI期刊信息整理
收藏 IP: 183.159.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