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jijian1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jian100

博文

立群校长扶贫迹 激励我辈靠向齐

已有 3879 次阅读 2019-11-16 21: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为也曾参加团中央12-13年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人,也作为陈立群校长的浙江老乡和浙江师范大学校友,在2016年我刚考上北师大博士的那一年,就关注到了陈立群校长放弃浙江民办学校的百万年薪聘请,而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进行扶贫支教。相比较而言,我的12-13那一年研究生支教,以及读博的16-19这三年,都是那么的微乎其微。

微信图片_20191116215017.jpg

       而且,立群校长到台江县民族中学后的三大举措,也让我由衷佩服。第一大举措,执意改变学校运行已久的教师“台江时间”教学制度以及推行严格的学生规范化学习制度。执意改变学校运行已久的教师“台江时间”教学制度方面,过去民中教师上午9点签到,11点签退;下午3点签到,5点签退。陈立群坚持改为早8点半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上班。提交教代会讨论时,许多教师反对,不少中层领导也不爽,“睡午觉都不踏实”。陈立群一听火了:“想睡到自然醒,干脆别干了!”他严肃地说:“我宁肯不干这个校长,也不在这个问题上妥协!”推行严格的学生规范化学习制度方面,民族中学学生此前对手机的迷恋超乎想象,放学后便三五成群走出学校,或聚餐,或买香烟,或玩游戏。晚自习时间,教室里闹哄哄的,分不清是聊天还是讨论问题。针对于此,陈立群严格实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每周除了周六晚上不统一上晚自习,其他时间晚上6:30—10:20均上晚自习。学生在校一律穿校服,手机上交学校保管,周末回家才发还。

       第二大举措,则是传帮带当地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义务作报告开讲座60余场,受训的校长教师达上万人次。并先后派出多批共100多位教师来浙江省特色示范高中学习交流,同时还借力黔东南名校凯里一中的资源,将他们的教师请进来,与台江民中的教师一起同课异构:同样一门课,凯里一中的老师讲一节,本校老师讲一节,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凯里一中每周派9名青年教师到校来讲课,覆盖学校九大学科,同时每个学科还派一名专门听课和点评的教师。两校教师同课异构的时间放在每周六下午,每周一个年级,从高一到高三轮番进行。而且,还针对不同教龄教师的“小荷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培养工程,并加以落实。“小荷工程”,针对走上工作岗位3年内的青年教师,主要培训课堂常规和教师基本功;“青蓝工程”,针对工作3到8年的教师,旨在提升其业务素质,使其站稳课堂,成为教学骨干;“名师工程”,针对工作8年以上的教师,旨在开阔视野,形成特色,树立风范。

       第三大举措,则是切实提升了高考成效,打出台江县民族中学的高考“翻身仗”。2018年,该民族中学的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增量达到全贵州省黔东南州第一;2019年全校885名学生参加高考,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线第一次超过100人。而且,更重要的解决了偏远地区教育信心等问题。此前,台江百姓对当地教育信心不足,全县中考前100名学生,留在本地读高中的只有10多名。这两年,民中招生录取分数线提高了近200分。考上本科的学生,从全州垫底冲到了全州最前列。更让人欣慰的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变化。校园一扫怠惰慵懒之气,处处有一种蓬勃自新、向上生长的力量。当地老百姓对教育的信心又回来了:2018年台江中考前100名学生,留在本地读书的有95人。真可谓,顶层设计,坚持不懈,解决实质问题。


      针对于立群校长这么有力的三大举措及其成效,我也联想并反思自己这接近半年的高校新教师成长历程,希望能向立群校长靠齐。感觉自己这半年来,也主要有三大举措,但成效方面还是有很大不足。第一大举措,是科研协作,但还只是和杭师大优秀师范生有着较好的科研协作,没能很好的和杭师大很多优秀前辈进行有效的科研协作。比如,这半年多来的4篇论文小成果,多为和杭师大优秀师范生的成果。

      第二大举措,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但还只是非常粗浅的应用在教育实习方面,在课堂授课方面还只是在筹备过程中。而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实习方面已有会议小论文成果产出,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方面,在筹备过程中也发现质量上比教育实习会更差一点。

      第三大举措,是金字塔模型逐层学生指导,但还只是在理科191实验班的班级管理中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金字塔模型,在所指导成立的未来教育创新创业协会方面还是没能形成较好的金字塔模型。尤其是,未来教育创新创业协会的科研助理项目方面,虽然已有4篇小论文成果产出,但还是比较粗放的类似指导教师模式管理,学生科研助理的自主管理还没能调动到较大效益。

      综上,立群校长的三年扶贫事迹,是对我辈的巨大激励。我也立志能用三年时间,来做好科研协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字塔模型逐层学生指导等工作,期待能向立群校长靠向齐!


附:一位退休名校长的扶贫战役——贵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的支教故事
2018-11-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转载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18n/2018_zl84/201811/t20181126_3614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314-1206420.html

上一篇:浙大、复旦、华东师大等2020文科博士招生目录和简章
下一篇:人工智能+教育"视角下的乡村课堂录像自动化分析和应用
收藏 IP: 183.153.97.*| 热度|

3 范振英 王安良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