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cabaqus 结构减隔震控制 非线性抗震分析 Python简单编程

博文

地震波处理软件 EQSignal

已有 16192 次阅读 2016-12-10 18:25 |个人分类:编制程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波, 反应谱, 人造地震动



EQSignal 是一款专门用于地震动信号处理和单自由度体系非线性地震响应分析的免费软件。其计算核心部分采用Fortran语言编写,以确保计算过程的高效与稳定,而操作界面则基于著名的跨平台UI框架Qt来设计,力求简洁友好。


EQSignal 官方网站为www.eqsignal.com,欢迎免费下载试用。


EQSignal 在Windows10 下的运行界面如下所示:


目前,EQSignal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项:

地震动信号的预处理主要包括地震动信号的截断(幅值首次超越或Arias强度阀值),时域滤波(高通、低通、带通、带阻),多项式趋势消除(基于加速度或基于速度、位移),基于目标的时程基线校正,时程曲线的局部微调(如将末时刻加速度、速度、位移的数值强制归零或调整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数值)地震动信号的频谱分析主要包括傅立叶变换(可显示幅值谱、相位谱及相位差分谱),功率谱密度的估计(Welch法),单自由度体系的线性/非线性地震动响应分析(非线性模型包括理想弹塑性模型,Clough退化双线性模型等),单自由度体系的反应谱(加速度谱、速度谱、位移谱、能量谱及延性谱)人造地震动的生成与调整主要包括随机地震动的生成(三角波叠加法,采用随机的相位或相位差),拟合目标反应谱(频域调整或时域调整,多时刻拟合或多阻尼拟合)


基线校正:


多阻尼比反应谱:

反应谱拟合:

相位差谱:


能量时程曲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218-1019900.html

上一篇:面条姐谈新SAT写作(一):改革之后,它是个神马货?
下一篇:「Python与地震工程」单自由度体系求解1
收藏 IP: 111.187.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