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当我们褪去精神暴力,爱自然流露

已有 2041 次阅读 2021-1-5 22:59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聆听《非暴力沟通》精华版音频,请点击微信版链接↓↓↓

微信版音频:《非暴力沟通

如何让你的沟通变得简单高效?如何才能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需求是真诚地赞美和夸奖的核心。当我们褪去精神暴力,爱自然流露。

一、非暴力沟通四要素

所谓非暴力沟通,指的是一次对话当中要包括以下四个核心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也就是说,在说话之前,先想想这四个问题:第一,我观察到了什么?第二,我的感受如何?第三,这个感受背后,有什么潜在需要?第四,为了改善,我想请求对方做什么?

这四个要素本质上都是围绕着两个字:需求。如果所有的沟通都能从“需求”出发,发现需求,探究需求,最后满足需求,那么,沟通就会变成一件非常简单也非常高效的事情。

二、通过非暴力沟通,学会倾听

一个好的倾听者,要学会透过表面意思,搞清楚对方藏在语言背后的真实需求。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是还没听明白需求,就急着去表达自己的判断和想法。忙着安慰别人的时候,也因为需求不明确,安慰不到点子上。

在沟通中,放下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全神贯注地去倾听,去感受,去提问并确认需求,就能听出它们语言背后的真实需求。

三、通过非暴力沟通,学会合理愤怒

发怒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去指责别人。其实对方做了什么不重要,真正让你愤怒的是你有一个未被满足的需求。 

所以,表达愤怒的第一步就是不再把生气的原因归咎于别人,而去探究愤怒背后有哪些需求未被满足。

四、学会赞美和感谢别人

夸人并不容易,夸不好还不如不夸。“需求”这两个字仍然是真诚地赞美和夸奖的核心。

你可以试着去表达,你的哪些需求被满足了,所以你很开心,要夸一夸对方,或者谢谢对方。事情越具体,你的赞美和感谢就越让人感觉真诚。

五、停止自责,和自己良好对话

越是优秀的人,对自己越苛刻,也就越容易自责。自责的本质是我们的行为没有满足我们自己的需求,没有达到自己设定的标准。

以后再自责的时候,试着把那些话里的“应该”,切换为“我可以选择”。

六、重要观点

人和人之间大多数冲突,都是因为没把需求传达清楚。我们无意中动用了语言中隐蔽的暴力:激怒对方,使对方也做出了暴力的反抗,然后把生活变成一场辩论赛。这时候,语言就像一把把隐形的飞刀,有的射向别人,有的伤到自己。

非暴力沟通等于是给我们的沟通模式重装了一遍系统。对于新系统,我们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熟悉和适应。

每个人说的话,都是一把锁,锁着他的真实需求。倾听,是一次找到钥匙的过程。

愤怒的根源在自己身上。真正让你愤怒的不是别人,而是你有一个未被满足的需求。

自责其实是自己对自己的语言暴力,就像拿刀子往自己身上捅。我们要改变这种糟糕的自我对话模式。

非暴力沟通不仅是一种沟通形式,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我们把别人的幸福看得和自己的幸福同样重要。毕竟,生活不是一场辩论赛,目的不是争对错,而是活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65844.html

上一篇:人格| 认识自己,做更好的你
下一篇:焦虑症的前世今生
收藏 IP: 116.178.41.*| 热度|

1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