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人格| 认识自己,做更好的你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21-1-4 22:59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免费好书快听之《人格》,请点击微信版链接↓↓↓

微信版音频:《人格:认识自己,做更好的你

了解自己的人格,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生活、职业、爱情等关键的人生命题时,做出更好的选择,让我们重新掌握决定个人命运的主动权。

1. 是哪些因素决定了每个人的人格特质?

2. 大五人格研究模型中,五种典型的特征和定义分别是什么?

3. 怎样利用大五人格模型来认识自己,重塑人生?

人格:认识自己,做更好的你.jpg

从人格研究的背景和意义、人格的五个特质,以及如何利用人格成就人生几个方面,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人格,有效利用人格优势,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人格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决定因素

人格的定义:人格是一系列稳定的、持久的特质的结合。

人格研究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掌握人格的特质,为我们的人生更多的参考。

人格研究的决定因素:遗传和自然选择。

二、大五人格5个典型特质的定义及表现

外向性:一个反映积极情绪强弱变化的特质。得分高的人愿意去接受和尝试新事物,喜欢参加社交活动,工作积极上进,开朗乐观,更享受从与人交往中获得的快感;得分低的人,则注重从自身和内在的心理中得到满足,具有较多的独立性。

神经质:是一种特质的名称,其生理根源在于人类在进化中形成的消极情绪反应机制。高神经质的人特别敏感,但也机警,而低神经质的人更豁达,却不善于观察到生活中细微的变化,提前做好预防。

尽责性:评价一个人的责任心高低的指标。尽责性指数高的人更倾向于善始善终地完成工作,但容易出现强迫性症状;尽责性指数低的人则容易半途而废。

宜人性:与我们经常说到的共情能力有关,表现为是否更愿意考虑别人的感受。高宜人性的人,富有同情心,乐意帮助别人,人际关系和谐。低宜人性的人,则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会让人感觉比较难相处。

开放性:是指联想的广度,也可以说是发散思维的程度。典型的高开放性人格是诗人和艺术家。

三、运用大五人格的5个维度认识自己、重塑人生

找到自己人格特质,充分发挥它们的优势。

改变行为的出口,远离诱惑。

改变看待自己的视角,重塑人生故事。

四、重要观点

1. 人格是指一个人与生俱来的、稳定的、带有一定倾向性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2. 人格决定着我们的思维和行为,影响着我们在职业、爱情、兴趣爱好等方面的选择,是左右我们人生的重要因素。

3. 了解人格的各种特质,有利于帮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自己,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4. 没有一种人格是完美的,所以即使你发现自己的人格特质让你苦恼,也别灰心,去发现那些独特的人格特质,你将会找到另外一片天空。

5. 即使是生活在一起的双胞胎也会有不同的人生,我们需要做的不是等待命运的改变,而是充分认识自己的人格特质,取长补短,不断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65724.html

上一篇:幸福的另一面| 能承受多少痛苦,决定你能获得多少幸福
下一篇:当我们褪去精神暴力,爱自然流露
收藏 IP: 60.13.159.*| 热度|

3 许培扬 杜占池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