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在亲密关系中成长

已有 1948 次阅读 2020-11-27 22:59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免费好书快听之《在亲密关系中成长》,请点击微信版链接↓↓↓

在亲密关系中成长

1. 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是什么?

影响夫妻关系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焦虑。焦虑会让夫妻关系变得越来越糟,甚至产生几乎毁灭性的影响。焦虑的种类其实有很多,比如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特定恐惧症、社交焦虑障碍、强迫症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等。

当焦虑情绪袭来,可以用暂停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暂停法主要有三个步骤,一是认识到自己的焦虑,二是启动暂停程序,三是自我安慰。

如果想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焦虑情绪的发生,我们还需要把预防焦虑情绪当成一种习惯来培养。有两种方法可行,一是激活心里的“理性家长”,二是增强想象的画面感。

2. 如何让夫妻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作者在这里总结了三个方法,分别是了解对方、加强沟通和相互理解。

当一个人处于极度焦虑的状态,中脑的反应便会异常激烈,并且拒绝与前脑进行交流,这时候人会处于极度的情绪化。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让夫妻双方搭建一个平等交流、解决问题的平台。

加强沟通,就是要进行有意识的回应,而不是任由诸如愤怒、沮丧、失望等负面情绪不断发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就是满足情感需求、建设性地表达需求以及镜像交流。

相互理解,要求夫妻双方要保持一颗同理心,学会体验对方的情绪。同理心的表达,往往是通过表达的方式,而不是内容体现出来的,要让对方感觉到你是与他站在一起的,这是同理心最核心的要求。

3. 如何让良好的夫妻关系保持长久?

作者认为,要想让亲密关系再上一个台阶,需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就是相互依存和保持理性。

相互依存要求夫妻双方既不过度依赖,也不过度独立,当焦虑来临时,自己可以很好地管理情绪,同时又可以适时寻求对方的安慰。建立这种相互依存关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相信自己,转变角色和学会微笑。

要想让亲密关系达到巅峰状态,保持理性关系至关重要。要建立起理性关系,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夫妻双方都要接受“不完美但足够好”这样一个观念。同时,还要将这种观念付诸行动,避免用言语去伤害对方,要有清醒的头脑,夫妻之间要相互欣赏和感激。

4. 重要观点

  • 焦虑长期带来的恐惧、不安,甚至身体上的不适,会让夫妻关系变得越来越糟。容易焦虑的人往往有这样几种性格特征,比如总是担忧未来、过于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及固执和易怒。

  • 在整个自我安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始终坚信,所有的困境都会过去,未来始终是美好的,这是能否消除焦虑情绪的关键所在。

  • 在大脑中,前脑负责理性思考,中脑负责情感表达。当一个人处于极度焦虑的状态,中脑的反应便会异常激烈,并且拒绝与前脑进行交流,这时候人会处于极度的情绪化。

  • 所谓镜像交流,就是把自己当做对方的一面镜子,先认真倾听对方,然后尽量一字不差地复述对方的话,最后,用“我理解的对吗?”这样的句子,确认对方的观点。

  • 微笑可以向大脑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让大脑认为自己感觉非常好。即便是努力做出的微笑,一旦你倾注了情感,微笑也会有自己的生命,反过来会帮助你渡过难关。

  • 家庭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要放弃对于公平和正确的执着,你要知道,作为伴侣,你的最终目的是维持好一段关系,而不是负责去判定对错和胜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60186.html

上一篇:驱动力| 如何激发内在驱动力?
下一篇: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收藏 IP: 116.178.4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