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情商2: 影响你一生的社交商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20-11-17 22:59 |个人分类:好书快听&书评|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生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而不是我们拥有多少财富。

免费好书快听,请点击↓↓↓微信版链接

情商2: 影响你一生的社交商

情商2:影响你一生的社交商.jpg

1. 为什么说人际关系对我们影响巨大?

情绪的传染会影响身心健康:别人的情绪会通过神经系统“传染”我们,进而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长期处在紧张有压力的关系当中的人,得心脏病和高血压的概率会增大。

人际关系能重塑大脑:人的大脑是不断进化的,各种人际和情感方面的经验都会促使我们的大脑产生新的神经细胞,形成新的神经通道。你的人际关系和为人风格会影响你的神经系统,不仅会影响你的认知,还会在大脑中形成一些无意识的自动反应。

孤独的危害:如果你宅在家里,不跟任何人来往,你得感冒的概率都会比那些广泛社交的人高出4.2倍。戈尔曼甚至说,孤独对健康的损害比抽烟还大。而且,人和人之间的一些所谓的“化学反应”,是只有在现实生活中交往才会出现的。


2. 社交商怎样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

社交商包括社交意识和社交技能两个方面。社交意识包括原始同理心、设身处地的意识、倾听的意识和社交认知,我们也可以把这四种能力理解成社交商的底层能力。在这四种底层能力之上,还有一些以此为基础搭建的能力,也就是戈尔曼说的社交技能。包括保持一致性、自我表达、影响力和关怀力。

社交意识和社交技能以各种复杂的方式组合起来,通过神经系统的相互作用,对我们的人际关系造成影响。比如,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同理心和倾听意识比较强的人,那么他们很自然会彼此关怀,而关怀别人这件事本身会让人大量分泌催产素,这是一种会让人感到放松、愉快的激素,它同时很有可能是忠诚的婚姻关系的基础。研究表明,那些本来生活随便的田鼠,一旦开始分泌催产素,它就会去找一个固定的伴侣,开始一夫一妻制的生活。


3. 怎样培养社交商?

从童年做起:社交商包含的能力很多都涉及神经系统的运作,由于童年时期是大量产生新的神经细胞的阶段,所以孩子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和人际环境,会对他的社交商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重塑你的大脑:大脑的发育差不多要到25岁才接近成熟。25岁之后,大脑仍然会产生新的神经细胞,像社交认知和自我表达这一类的能力,主要受到大路神经系统的影响,可以用理性的方式加以引导和训练。还有一些能力主要受到小路神经系统的影响,相对来说就比较难以训练,但还是有一些专业的培训可以弥补小路神经系统的先天不足,这一类的培训为人类改善小路神经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


4. 重要观点

(1) 人生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而不是我们多有钱。

(2) 人际关系真的会影响我们的幸福感,而且这些影响很可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

(3) 有权力的人并不一定自然而然就有影响力,有的时候,限制自己的权力反而会让人的影响力提升。

(4) 你愿意倾听,本质上表明你对对方感兴趣,想要了解他,心理学家也管这个叫“适应”,一个人的倾听意识越强,适应别人的能力就越强。

(5) 两个人经过长期的互相适应,就像互相影响的两条波一样,逐渐形成共振。

(6) 学者发现,出生后被认定内向的孩子只有1/3会在成年后仍然胆小害羞。

(7) 无论你是20岁、30岁,还是40岁,你都有可能重塑自己的大脑,只是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258792.html

上一篇:情商1: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下一篇:情商3:影响你一生的工作情商
收藏 IP: 60.13.175.*| 热度|

7 许培扬 孙颉 杨卫东 郑永军 王从彦 李学宽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