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bowcn2018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

博文

亲密关系密语知多少

已有 1771 次阅读 2019-8-18 22:26 |个人分类:认知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亲密关系, 伴侣, 沟通

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天生不同,二者的语言表达也会有所不同。因此,了解彼此之间的差异,找到适合的沟通方式,是维持和谐婚姻关系的关键。

男人用话语传递信息,表述事实;而女人则用不同,女人是天生的修辞家,尤其擅长运用各种夸张、隐喻和归纳的手法,来抒发心中的所思所想,其实更多地是在抒发情绪。然而,男人面对女人含蓄和戏剧化的语言表达时,习惯性地从字面上理解女人的话,很难听懂女人话语背后的含义,常常会做出错误的回应,从而导致陈瑞的《女人心》这首歌里所唱的那样:“你说我有一颗神秘的心”和“别说女人心是海底针”。

弄懂女人话语中的真实意思,你就会发现,女人心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也不是海底针。看看下面三个对话场景,也许你就会脑门一拍,幡然醒悟:

密语1

女人说:“我们成天宅在家里,都要发霉了!”

男人说:“谁说的?我们上周不是刚出去过吗?”

解密:不管男人的回答是不是客观事实,但都不是女人想要的回答。她其实并没有抱怨,只是想表达:“亲爱的,我想和你出去转一转,做点有意思的事。我们在一起总是特别开心,我也很喜欢和你待在一起。你是怎么想的呢?我们出去吃顿饭怎么样?我们有些日子没在外面吃饭了。”

密语2:

女人说:“你从来都不好好听我说话!”

男人说:“谁说的?我现在不是正在听吗?!

解密:女人说“从来不”时只是她表达内心沮丧感受的一种夸张的方式,并不是对实际情况的描述。男人要是较真地抠字眼,不仅会曲解女人的意思,还会感到委屈、窝火。其实,她是想表达:“亲爱的,我觉得你刚刚不太理解我说的话,也不太关心我的感受呢。你可不可以更认真地听听我想说的话呢?”

密语3:

女人:“今天累死我了,好多事儿,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男人:“我看你辞职算了,找点你喜欢做的事儿吧。”

解密:女人的初衷是想通过倾诉排解心中消极的情绪,希望得到丈夫的支持和安慰,而不是字面上听到的抱怨和烦恼,也不需要男人帮忙找到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男人应该多去倾听,先满足女人的情感需求。

总之,女人说话就是一种情绪表达,并没有男人从字面上所理解的某种抱怨。男人要学会适应女人夸张的表达方式和戏剧性的语气,尤其是要学会倾听,才能够听懂女人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如果男人做到了这一点,女人也会十分感激男人认同她的内心情绪和感受,满足她的情感需求,这样,不仅避免了争吵,还加深了彼此的爱和认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397-1194173.html

上一篇:欣赏双语版歌曲,感悟凄美动人的爱情
下一篇:仙人球3度开花,得高人赋诗2首2句
收藏 IP: 60.13.159.*| 热度|

1 平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