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文__詹宏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wzhan

博文

如何做到真正的双向选择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18-10-1 23: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前的做法虽然有形式上的填表、见面会等,但是非常混乱,效果不好。学生都是拿相同内容的套词短信发这个老师,又发那个老师,甚至有学生同时联系多个老师,这种联系完全没有必要,不是真正的意义上的双向选择。

所谓的双向选择,其基本原则是“公开透明、公平自愿”。

所谓公开,就是老师信息对学生公开;

所谓透明,就是什么学生选什么老师,每个人都有权知道。

所谓公平,就是每个人都有选择权和被选择权;

所谓自愿,就是尊重师生所做的选择,任何人不得干预。

双向选择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学生用脚投票,他们有选择老师的标准。其结果必然导致有的老师受欢迎,有的不受欢迎。这种制度也会激励老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双向选择,就是学生选老师,老师选学生,这两个步骤要彻底分开。第一阶段(开学第一周进行),学生完全根据自己对老师信息的了解,填写导师志愿表格。第二阶段(开学第二周),导师根据学生申报情况,做出招收决定。就像高考录取,分批次进行。第一志愿为第一批,第一批未录取的进入第二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152-1138298.html

上一篇:巧用Excel函数编会议议程
下一篇:研究生读书汇报(杭师大)
收藏 IP: 58.100.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