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文__詹宏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wzhan

博文

传奇的诞生与毁灭悬于父母一念之间

已有 2739 次阅读 2018-9-12 18: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传奇的诞生与毁灭悬于父母一念之间

    《传奇的诞生》讲述了球王贝利儿时从贫民窟擦鞋童,靠自己的努力克服重重阻碍,逆转绝境成为足球世界最强者的故事。影片揭秘了贝利成名前不为人知的经历,家境贫穷、旁人的冷眼、队友的排挤并没有阻碍贝利的成长,父母的教育一直影响着贝利,从被人贬低到万人瞩目,他一个人的逆袭,燃动了数十亿人的斗志。(百度百科)

    故事是励志的,勉励观众学习贝利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积极进取精神。从故事的叙述中可以看出,贝利成功的因素很多:有其自身刻苦坚毅的品格、父母的教育、球探的鼓励等等。但是在我看来,最关键的还是贝利妈妈的态度。

    影片开头,贝利踢球遭到妈妈极力反对。他每次踢球,弟弟向妈妈打小报告,妈妈就揍他。妈妈反对有她的道理,希望贝利学好文化将来更有出息。镇上有一次比赛,贝利表现突出,被球探相中。球探给爸爸留了名片,爸爸把名片交给了妈妈,妈妈随手把名片放入抽屉,继续辅导贝利功课。此时妈妈还是反对贝利踢球的。后来妈妈给球探打了电话,贝利才有机会走出来。至于妈妈态度转变的原因,影片交代不详。

     看到名片被塞进抽屉,我捏了一把汗。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一个未来的天才就被毁了。而妈妈却浑然不知。

     如果开始妈妈反对的时候,贝利就“听话”乖乖地放弃踢球,如果没有坚持“和妈妈作对”,也就没有后来。

     现实中,多少妈妈反对了不该反对的?多少孩子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多少传奇被毁灭?

真正传奇的诞生,是阴差阳错的。

    顺便提一下,故事中爸爸的角色很有意思,典型的虎妈鹰爸家庭。The hand that rocks the cradle rules the world,风险也很大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1152-1134425.html

上一篇:也说高考答案争议--which还是who
下一篇:巧用Excel函数编会议议程
收藏 IP: 58.100.181.*| 热度|

2 李斐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