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xiang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xiangjun

博文

唐朝克教授科研团队揭示AIBP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新机制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18-6-26 18: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月10日,Atherosclerosis发表了南华大学唐朝克教授/张敏博士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AIBP reduces atherosclerosis by promoting reverse cholesterol transport and ameliorating inflammation in apoE-/- mice。这一研究阐明了AIBP通过增加血液循环中HDL水平,提高ABCA1介导的RCT效率和抑制炎症反应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作者全面而深入地揭示了AIBP的作用机制,完善了人们对AIBP的认知。 

blob.png

   载脂蛋白A-1结合蛋白(apolipoprotein A-1 binding protein,AIBP) 是一种能与apoA-1结合的分泌蛋白。大量研究发现,AIBP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相关。AIBP能抑制家族性混合性高血脂症等脂质代谢紊乱疾病的发生发展;深静脉血栓患者血小板内AIBP含量增加,抑制血栓形成;AIBP还调节人脐静脉内皮细胞和斑马鱼胚胎胆固醇水平,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诱导的血管新生,提示AIBP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防治的一个新靶点。但AIBP对体内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影响尚不清楚,因此,本文目的是研究AIBP对ABCA1介导的胆固醇流出、炎症反应及AS的发生发展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结果表明AIBP能够通过增加血液循环中HDL水平,提高ABCA1介导的RCT效率和抑制炎症反应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该研究结果为开发AIBP作为治疗AS等胆固醇代谢紊乱和炎症性相关疾病的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997-1120974.html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