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ensisMorell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ensisMorella

博文

2018年“冬播春收”或“秋播春收”羊肚菌风险分析!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18-7-20 13:4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羊肚菌, 风险, 种植, 防控, 产业

 

2018年“冬播春收”或“秋播春收”羊肚菌风险分析!


         我国羊肚菌规模化(连片50亩以上人工种植在2006年就已初步获得利润,但时至今日,羊肚菌的规模化种植(连片100亩以上)仍是个高风险项目。从相关媒体对2017年全国7万余亩的播种面积统计看,至少有数万亩“出菇少”或“不出菇”,播种总面积的近一半没有产生有效益的理想产量。

IMG_20180305_125004.jpg

    这样的出菇量,仅仅表示中出了羊肚菌,但不代表种出“效益”了!!!

       2017/2018,全国至少有数万亩是“出菇少”的种植面积。

IMG_20180305_143230.jpg

   2017/2018,全国至少有数万亩是“不出菇”的种植面积。

    因此,我们必须理性看待当前的羊肚菌产业全国的羊肚菌规模化发展,目前,仍处于发展期!!一定要有理性认识和客观评价,不能盲目跟进

    标准化栽培技术不到位、菌种退化、菌种生产不规范、管理不规范、采收加工不标准等,造成羊肚菌种植没有效益

    羊肚菌大规模的商业化(100-1000亩连片)种植需要科学引导,“科技”支撑下,稳步推进  

  2003-2016年,我国的羊肚菌都是以“秋播春收”或“冬播春收”模式进行种植。

   2017-2018年上半年,陕西、山西、新疆、河北等地零星采用“春播夏收”模式种植,云南、四川和甘肃等高海拔地区利用独特的立体性气候初步实现了羊肚菌春播夏收”和夏播秋收。结合2018年上半年的产业发展现状,提出2018年下半年的羊肚菌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 

  1、调查优先稳字当头

    羊肚菌出菇时土壤温度需要维持在4-16度之间,高于16度或低于4度都不利于羊肚菌出菇。此外,充足水源和通风良好也是必需的。这些是羊肚菌种植的基本条件,不能满足这些条件的地方,不能盲目发展。 

  2、优良菌种高产命脉

   羊肚菌是子囊菌,与双孢菇、木耳、侧耳等大宗人工栽培的担子菌相比,其菌种退化速度要快得多,既使在菌种扩繁中、在菌种存储过程中因温度升高或在田间种植中,都会导致菌种发生明显的变异和退化,而直接影响出菇率和产量。选择可靠的和没有退化的菌种至关重要,这是高产稳产的基石。同一菌种一般不宜在田间反复多次使用,反复使用一般都会导致减产! 

  3、种植管理规范有序

    羊肚菌种植“两分种植、八分管理”。只有标准化种植才能突显其“周期短、收益高、采收期长”的特点。在生产全过程中,要严格遵循标准化种植和精细管理程序,严格控制其生长环境的光、温、水、气、热等参数,细心观察记录羊肚菌菌丝、原基和幼菇生长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多与“羊肚菌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或与“有多年羊肚菌种植经验”的种植户进行有效沟通。

  总之,目前羊肚菌种植仍面临“菌种退化风险、种植管理风险和市场销售风险”等因素。“科学、规范、有序”规划是当下发展羊肚菌产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种植羊肚菌的目的不仅仅是“种出”羊肚菌!

    要有“产量”!!

    更要有“效益、效益、效益”!!!


 

以上粗浅认识,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928-1125061.html

上一篇:我们被野生菌毒倒了,怎么办?
下一篇:羊肚菌产业“火热”背后的“冷”现实!!!
收藏 IP: 39.130.59.*| 热度|

3 杨正瓴 姜文来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