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Liguog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Liguoguo

博文

唐朝克教授科研团队揭示HSP70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新机制

已有 3574 次阅读 2018-6-19 10:01 |个人分类:论文简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唐朝克教授科研团队揭示HSP70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新机制

      4月11日,BBA发表了南华大学唐朝克教授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Heat shock protein 70 accelerates atherosclerosis by down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ABCA1 and ABCG1 through the JNK/Elk-1 pathway,该文第一作者为赵真旺硕士。这一研究阐明了HSP70通过JNK/ELK-1 pathway抑制ABCA1ABCG1表达的分子机制。作者由浅入深,从现象到机制,以全新的角度揭示HSP70的作用机制,完善了人们对HSP70的认知。

           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sHSPs) 是一组高度保守的、可以调节多种蛋白质性和功能的伴侣蛋白,具有维护细胞内环境稳定,提高细胞对应激原的耐受性和协同免疫等功能作用,在抗细胞凋亡和炎症反应中也扮演这重要作用。近年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浆中热休克蛋白70(Heat shock protein 70HSP70)水平明显的高于正常人,提示HSP70可能是检测心血管疾病病程的重要标志物。但是,HSP70是否能够通过胆固醇逆向转运影响As以及潜在机制仍不清楚。因此,该研究目的是从胆固醇流出的角度,探究HSP70As的影响和潜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HSP70能够促进泡沫细胞的形成,其机制主要是HSP70通过JNK/Elk-1信号通路抑制ABCA1ABCG1的表达,阻止胆固醇流出。这些数据有助于明确以HSP70为代表的热休克蛋白在调节RCTAs中的作用,为开发防治As的药物提供新的靶点和理论依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66-1119667.html


收藏 IP: 218.77.77.*| 热度|

1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