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砷基生命是原生的还是次生的?

已有 4302 次阅读 2010-12-6 14:14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NASA发布会”中闪亮登场的GFAJ-1菌株无疑吸引的眼球。我在读到这则新闻后就想到一个问题:“它是原生的还是次生的?”
        说它是原生的,是指“砷基生命”同“磷基生命”一样,在生命诞生初期就存在,两者是原始生命的不同类型。只不过“磷基生命”在地球上显示了更强大的生命力,传播到了地球表面的各个角落,而“砷基生命”生存范围被“磷基生命”所挤压,只在Mono Lake这样高砷,不利“磷基生命”生存的环境中保留了下来。
        说它是次生的,是指“砷基生命”由“磷基生命”进化而来。少数“磷基生命”误入Mono Lake这样高砷,不利“磷基生命”生存环境中,为了生存而进化,把身体里的磷换成了砷,从而成功的在Mono Lake繁衍下来。
         按前者,实际上违背了达尔文关于生命单源起源的理论;按后者,在细胞结构已经成型的情况下,它把自己含磷的零件换个遍,这难度也太高了吧。
         困惑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90868.html

上一篇:疯人日记
下一篇:在中国,想污染环境不是一样容易的事
收藏 IP: .*| 热度|

4 刘锋 许培扬 李福洋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