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科技部对施、饶二位教授的公开回应很官方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10-11-9 11:13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部, 社论

       自从施、饶二位教授的Science社论文章发表后,我一直心理很阴暗地期待科技部的回应,因为这种事不回应很臭,回应了往往更臭。终于,在8号,听到了科技部新闻发言人的回应,“科技部认为与事实不相符合”。果然、马上招来了众博主的口诛笔伐,其中,朱猛进博主的一篇“评科技部对施、饶二位教授的公开回应”让我格外入眼,原因是朱博主认为科技部的上述表态“很不官方”,而我却认为,这次科技部的公开回应那是相当的“官方”,秉承了中国各级衙门对负面新闻表态时一贯表达方式,是极具有中国特色的官方表态。
       面对“负面新闻”,我们国家的官方表态先讲什么?“我们”有成绩!“973计划……等领域,解决了一批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一批世界瞩目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大大提高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也为世界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 “我们”做得还不好吗?
       下面说什么?“我们”有制度。“973计划等,由科学家申报,经过公正、公开的评审程序来确定,所有项目都在网上公示,项目所获支持力度一般比较大,项目数少,竞争性强。此类项目在规划、立项、评审和验收等各个环节,按照国际通常办法,都建立了由各学科领域高层专家所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参与项目全过程的评审和监督管理。”“我们”很公正,“你们”说得事不可能有。
        再说什么?“我们”很谦虚!“科技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的行政管理部门,与各科研机构、学术机构、院校、企业、各学术领域科学家、科研人员等联系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热忱欢迎所有关心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人们,就所关心的问题向我们了解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建议。” “你们”有意见咋不跟我们讲呢?到国际上乱讲多不好。
        还有什么?“我们”很严厉.。“我们重申对任何违反科学道德、科研诚信、违规违纪的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绝不姑息。”不要说我没有提醒你哟,“我们”一向对某些人的不配合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有举必查,查实必究,绝不姑息。”
        说完“我们”了,该说说“你们”了。“‘中国的科研文化’一文的两位作者施一公教授、饶毅教授,都被聘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饶毅教授也是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他们都承担了我国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的科研项目,国家通过多个渠道对他们在科研经费和条件保障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狼羔子”,还喂不饱你们了,恩将仇报,反咬一口,“我待诸将不薄,汝等何忍背反?”(吕布语)乱说乱动是要付出代价的。
        实际上,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忘记了说“他们”了,我来补上。国际上有一小撮人,忘我之心不死,看到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的形势一片大好,心有不甘,这篇文章明显是妄图从内部瓦解我们。各位科学家同志,要警惕敌人的阴谋,不要上当,紧密地团结在科技部周围,把流言蜚语消灭在萌芽状态。
        总之,“我们做得很好,很公正,很仁义,而你们很无耻,他们很阴险。”反正"我们"自我感觉良好,你待怎的?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81966.html

上一篇:我国投运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清单(八)
下一篇:我为“引渤入疆”算算帐
收藏 IP: .*| 热度|

22 罗岚 刘建彬 李刚 赫英 朱志敏 刘伟 王涛 陈安 王辉 刘立 毛培宏 许培扬 朱猛进 张凌云 刘广明 吕杰 robinyao ashao shahelife geowk wanliuf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