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战士的价值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0-10-13 10:02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打假

    接前文 谁家天下?
      “鲁迅与其称为文人,不如号为战士。战士者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即使无锋可交,无矛可持,拾一石子投狗,偶中,亦快然于胸中,此鲁迅之一副活形也。德国诗人海涅语人曰,我死时,棺中放一剑,勿放笔。是足以语鲁迅。”这是节选自林语堂先生的《鲁迅之死》,为是林语堂在得知鲁迅死讯后第一时间所写。林语堂与鲁迅不睦,文中将鲁迅先生称为战士并非赞扬,调侃的意味反占到七成,应该还有一成的敬佩之情,至于剩下的两成,是赞对手的无畏?是拖死对手的窃喜?还是失去对手的寥落?林语堂是大师,我不敢枉加揣度。
      林语堂与鲁迅交恶甚久,大的论战就爆发过两次,原因不过两位思想见左。鲁迅总爱用他手术刀般的笔,解剖着中国病态的社会和病态的人,把一个个怪胎赤裸裸血淋淋暴露在中国人的面前,让人思之欲呕。也许他文章满篇不见骂人的话,却总能让人嗅到血腥味,令人如堕冷窟,这使他的文章有一种摧毁力,旧道德在他的文章面前露出虚伪的本质。鲁迅又一贯如唐吉诃德般冲锋在前,如炮弹般把自己向旧社会肌体上发腐发臭的毒瘤掷去,欲破之而后快。这就是林语堂所说的战士,永远活在第一线的阵地上。纵观鲁迅一生,一直与各色人等论战,笔剑纸盾,直至耗尽心血而逝。而林语堂是见不得这些的,他一向慕儒家之明性达理,有理说理,没必要冲上去你死我活,掐在一起亦是不雅,伤人伤已,所以他说 “火发不已,叹兴不已,于是鲁迅肠伤,胃伤,肝伤,肺伤,血管伤,而鲁迅不起,呜呼,鲁迅以是不起。”林语堂对鲁迅用摧毁般的手段改造世界更是不屑,在他看来,鲁迅过于有杀伤力的方法把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都摧毁了,拿什么来重建?
      林先生如一谦谦之君子,善于用细腻温存的语言来抚慰人的心灵,所以他的小说很受看;周先生则是一不折不扣的战士,大刀阔斧般的砍杀,所以他的小说极具震撼力。但在那个病态的社会中,面对已近崩毁的上层建筑,面对几近麻木的国民,温存细语管用吗?
       应当说林语堂是客气的,不客气人干脆直接骂鲁迅为乱咬的疯狗。不过鲁迅平静地拣起来,如赫胥黎般当起了“斗犬”。说了这么半天鲁迅,实是因为许多人把方舟子比作当今中国学术界之鲁迅,也有骂其为疯狗。在我看来,方舟子既担不起鲁迅之名,被骂其疯狗也有些亏,因为他还够疯,他还没到见谁就咬的地步。可就这有人就受不了了,感到了有被咬的危险。可你以为疯狗是谁都能当的?太抬举方舟子了。
      当然,当一只真正的好狗要比当只疯狗要强。真正的好狗在人们视线之外,见到,不,应该是闻到蹊跷之处,便“汪汪”乱叫一通,引人注目。叫可以,别咬,咬了就说不清楚了,就成了疯狗了。至于这里是有宝藏还是有垃圾,人们一查便知。有宝藏,大家高高兴兴挖出来;有垃圾,大家赶快去清理干净,省得得病。可是有人就是要捂着盖着,一脚把狗狗踢开,然而没事人般的说,我这很干净,不过是有条疯狗而已,把来帮忙扫除的人支走。时间长了,病菌繁衍,真的窜出两条疯狗倒是真有可能。
      战士的价值就在于把人们从黑暗的“铁屋子”叫醒。说实话,这黑暗的“铁屋子”里隐藏着什么,我真得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72797.html

上一篇:谁家天下?
下一篇:我国投运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清单(七)
收藏 IP: 112.229.129.*|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