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谁家天下?

已有 3067 次阅读 2010-10-11 16:39 |个人分类:时事热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打假

      接前文  沉默的“庙堂” 
      前一段时间,方舟子在做客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时,惨兮兮地讲到了一件事:他有一次向某机构举报了一位科研人员的造假行为,结果很长时间没什么反应。老方就问,结果人家一句:“我们没必要告诉你。”就给打发了。看来官方打假机构就没把方舟子看成打假的同行,一如赵太爷说的“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么?”。嗳,我替人家把话里话说出来吧,你方舟子算什么东西,也配管我们学术上打假的事?
      在某些人看来,搞科研看来是一件很神圣的,同时也很神秘的事,见不得风的,只能是一帮搞科研的聚在一起研究来研究去,你们老百姓又不懂,不用来瞎掺和,不许提没水平的问题,搞什么、怎么搞统统与你们无关,是不是造假你们也看得懂?一边远远看着就行。忽然有一天,宣布经某某课题组长期研究,得出某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的时候,老百姓来凑个趣,鼓鼓掌欢呼一下就可以了。这几年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我国已经批量生产,老百姓也完全可以沉浸在科技强国梦里了。这是在搞科研吗?倒像是在搞巫术。
       写到现在,一直没明确一个问题,学术造假的“受害者”是谁。
       直接的受害者自然是那些勤勤恳恳真正在搞科研的人,造假者无论是剽窃还是造假都是抢夺他们的劳动成果,使他们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其次是国家,造假者的最终目的无非是国家的课题经费和科研奖励,这些一旦被造假者窃取,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然而,国家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人民,来自于纳税人,大量科研经费也不例外,所以学术造假最终的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就公众。
       由于教育的原因,中国人缺少纳税人意识。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务,同时监督税款的使用是公民的权利。而科研人员中很少有人意识到我们科研经费是纳税人的钱,每个纳税人都是我们的老板。而我们的老板们对学术造假深恶痛绝,也想了解真相。而现在问题是,往往以学术的评价判断是个专业问题为借口,来剥夺公众知情权。不但公众不知道为什么对涉嫌造假的人不处理,就是连处理了的,公众也往往一头雾水。你们花了老子的钱,老子问问反倒不可以,什么道理?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72193.html

上一篇:沉默的“庙堂”
下一篇:战士的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3 许浚远 侯成亚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