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大家都读错而改不回来的读音(一)

已有 5210 次阅读 2010-8-11 21:14 |个人分类:咬文嚼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广西有个地区叫“百色”,是著名的“百色起义”的发生地。大家一般都按字面读“bǎi sè”,其实错了,应该读“bó sè”,因为在当地的壮话和口语中就读“bó sè”,字典里也是这样注释的。清朝雍正七年,也就是公元 1729年开始设置百色厅,这是百色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自那开始一直是按当地的口语来读的。百色地区的名气本来不大,估计在以前没几个人是知道有个“百色起义”的。大概自邓老主政后,“百色起义”在土地革命时候的地位刷地就上来了,“百色起义”也在课本中有了位置,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成了“bǎi sè”,以至于大家现在都这么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52118.html

上一篇:这个可咋地科普法?
下一篇:大家都读错而改不回来的读音(二)
收藏 IP: .*| 热度|

3 赵凤光 齐霁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