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tor 我,一个立志成为中国最好教师的教育工作者

博文

四种鲸中之“虎”(三)

已有 6293 次阅读 2010-3-9 23:42 |个人分类:物种写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侏虎鲸

侏虎鲸:

       从侏虎鲸(Feresa attenuata)的名字可以知道,它应该像虎鲸但应该小得多。正确得说,它长得更像伪虎鲸,从血缘上来论,它也与伪虎鲸的关系更近。倭圆头鲸、小逆戟鲸、乌牛、小杀人鲸、细长黑鲸、细长领航鲸、小虎鲸都是它常见的名字,而英文名就叫“Pygmy killer whale”。

      侏虎鲸从侧面看,它的头部的形态界于领航鲸和伪虎鲸之间,身体由头部向躯干部逐渐变粗。从上面看,头部的左右侧扁,越往前端越细。鳍肢的位置很靠前,长约为体长的1/8,末端较钝,呈宽圆形。背鳍为三角形,上端尖,后缘略微凹入,位于身体的中部。尾鳍与普通的海豚差不多。全身均为黑色,但唇部有不规则的白斑,从脐部往后到肛门之间的下腹部,有长圆形的白斑,体侧还有波状的淡色斑,两个鳍肢的基部之间有领航鲸身上的那种淡色花纹,但死亡以后,尤其是皮肤干燥以后,这些淡色斑就基本消失了。脊椎骨为70枚左右,仅有3-4个颈椎愈合,牙齿较少,每侧的上、下颌各有10-11枚。大多数个体右侧的牙齿比左侧少1枚。前3个颈椎愈合,双头肋骨有5对。"V"形骨有23-25个。

        侏虎鲸虽较虎鲸和伪虎鲸小,体长为2.5米左右,但性情凶猛更甚两者,也较两者难于驯养。常排成一定阵型成群捕猎,甚至捕食其他海豚。

        侏虎鲸分布于太平洋、大西洋的热带和温带海域,在我国沿海偶见,曾经有只年老的侏虎鲸搁浅在温州沿海后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5-301473.html

上一篇:四种鲸中之“虎”(二)
下一篇:挖坑
收藏 IP: .*|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