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utureofhop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utureofhope 自从生命诞生,世界上就有了苦难,也有了希望。

博文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我心目中的科学探索之路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8-6-16 21:31 |个人分类:仰望星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探索, 科学精神, 理想, 真理, 信念

科学探索之路没有一帆风顺,万事如意。希望前路平坦,就只能走别人已经开辟出的道路,不大可能有突破性进展。只有在前人未曾涉及的领域,你才可能有重大的创造性成果;但既然前无古人,你的路会格外艰险,你的付出也未必会有同等程度的回报——甚至很有可能,你会遭受严重的损失和打击,血本无归,万劫不复。 

所以,马克思说,“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为了自己的名利地位,科学家们通常不会选择看来会让自己得不偿失的研究领域,坚韧不拔地以“99%的汗水”,验证和转化那“1%的灵感”。只有以造福人类、美化世界为终极目的,他们才会像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追求理想和真理”,并在不经意间,“得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安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其深意就在于此吧。 

在科学探索的遥远征程中,也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信念还远远不够支撑苦心孤诣的研究者们慎终如始,一往无前;另一句话应当更能代表他们的心迹——“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631-1119312.html


下一篇:父亲节的心愿
收藏 IP: 222.247.59.*| 热度|

4 武夷山 范振英 张翠娟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