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yi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yiyu

博文

[转载]什么是水文地质单元

已有 4598 次阅读 2019-9-16 20: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根据查的一些资料,首先应该构成一个地下水流系统,有自己的边界,有自己的空间。一个水文地质单元,可以是一个地下水域,也可以是一个蓄水构造,这里一个蓄水构造含着两个地下水域。一个完整的独立的水文地质单元,要具有四个基本要素,含水层,相对隔水层、补给区和排泄区。

       水文地质单元的范围是由水文地质边界确定的。水文地质边界可分很多种,一般是地形边界(地表或地下水分水岭等),地质边界(隔水层或阻水岩体等),水文边界(地表水体、泉水等)和人工边界(抽、注水井、排水坑道等)。由以上所述可知,水文地质单元既可以是具有统一补给、径流和排泄的单元(如地下水域),也可以是具有隔水或相对隔水边界的沉积单元和构造单元(如蓄水构造,孔隙含水系统),其中的地下水具有不同程度的联系。

水文地质边界分类,可按岩石水文地质性质及水文地质边界的表现形式进行分类。

1)按岩石水文地质性质分类 可分为透水边界和隔水边界两类。

(1)透水边界是由透水岩石构成,它对地下水起补给或排泄作用。透水边界,依据其分布的位置不同,它又可分为以下两种:

1、位于地下水补给区上游边界的补给边界,如地下水的分水岭、地表水体渗漏补给段、基岩含水层受第四系松散孔隙沉积物补给的接触面、降水渗入补给地段,以及人工补给地段等。

2、地下水排泄区的起始界面,即排泄边界,如泉溢出带、排泄地下水的河段、基岩含水层排入第四系沉积物的接触面、地表水体和人工取水、矿井排水地段的抽水孔壁,以及煤矿的井巷范围等都是排泄边界。  

(2)隔水边界是指隔水层(带)或隔水岩休,如含水层(带)与隔水层(带)的分界面、阻水断层、阻水岩体等。应当说明,补给边界和排泄边界在人工流场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2)按水文地质边界的表现形式分类可分为以下四类:

(1)地形边界地下水分水岭与地表水分水岭一致时,地形分水岭就是水文地质单元的地表边界,如山前倾斜平原与山麓的交界线是前者接受基岩地下水补给的边界。

(2)地质边界又可分为垂直边界和侧向边界。首先是地层岩性边界,如含水层(带)与顶、底板隔水层(带)的分界面为垂直边界;其次是地质构造边界,如含水地层中的隔水断层,岩体接触带为侧向边界。

(3)水文边界如与地下水有水力联系的河流、湖泊,以及泉的溢出带等。

(4)人工边界包括抽水井、排水井巷等。

此外,为了建立便于计算的水文地质模型,在水文地质计算中通常是将水文地质边界概化为规则的几何形状,如直线边界、折线边界和直角边界等。

(以上参考了百度文库,煤矿水文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0460-1198253.html


下一篇:[转载]地下水动态和均衡
收藏 IP: 123.132.238.*|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