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a999

博文

[转载]2020年,14个问题影响全球物种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20-1-7 22:1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2020年,14个问题影响全球物种》


生命时报 2020-01-03 1378期 第7版|要闻 作者:赵鹏程(编译)


      英国剑桥大学汇集近20位科学家的观点指出2020年,14个问题影响全球物种


        2020年伊始,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这一年会有哪些机会和挑战?近日,英国剑桥大学汇集近20位科学家一起回答了这个问题。

       纤维素问题。它是木材的主要成分,能分解成实用的纳米级碎片。自从新用途被发现,纤维素的需求每年增长18%。在包装和建筑中使用它可降低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但也让很多森林转变为人工林,破坏动物栖息地。

       森林燃料问题。欧盟已将木材归类为再生能源,并规划到2030年显著提高再生能源在能源组成中的比例。因此近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输出欧盟的木材增加了,人们也开始担心欧洲的森林和栖息地会被破坏。

       向日葵问题。美国最新研究显示,向日葵及其近缘物种的花粉虽然不如其他的花粉有营养,但似乎可降低熊蜂肠道的受感染率。如果这项研究让向日葵被大量种植,可能对其他野蜂不利,因为野蜂依赖更有营养的植物或寄主与寄生虫之间的交互作用来进行繁殖。

       长角蜱问题。亚洲长角蜱2017年进入美国,并带来不速之客:一种会杀死牛的细菌。长角蜱生命力强,且可带着细菌在北美沿海及中美洲、南美洲传播,感染哺乳动物和鸟类。

       海带问题。海带生长在世界各地的海岸线,能保护海岸免受侵蚀,并为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庇护。但近年来,许多海带林一直在缩减,原因是海洋温度升高、污染、人为采集等。海带的减少可能会破坏海洋生态系统。

       南极冰问题。由于氟氯碳化物排放减少,地球臭氧层破洞一直在缩小,这可能导致南极上空的大气流动和其他天气模式改变。不断变化的天气可能反过来导致更多南极冰融化,威胁沿海社区和栖息地。

       小型水坝问题。小型水坝在亚洲和其他地区越来越普遍,虽然它们对土地利用的影响较小,但仍会干扰河流流动和泥沙运动,影响河流和溪流中的动植物。

       海洋鱼养殖问题。海洋鱼养殖可产出大量食物,但也会消耗大量水,其养料和其他化学物质可能会污染环境。有一种解决办法是使用循环水产养殖系统,可将耗水量减少97%~99%

       灭蚊真菌问题。由于抗药性的发展,传统杀虫剂杀死疟疾病媒蚊的效力降低。最近科学家研发出的一种替代品,是能感染蚊子的真菌。但这种生物防治措施可能影响病媒蚊以外的生物。

       人造子宫问题。“人造子宫”是人工生殖的最新技术之一,用来养育胎儿至足月。尽管还处于早期阶段,但这种技术有可能提高濒危哺乳动物的繁殖能力。

       区块链问题。被称为区块链的分散式追踪技术应用越来越多元,包括管理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但是,由于没有通用的标准或监管,出现了某些具有争议性的应用,比如德国有一座会自己卖木材的森林。

       环境定罪问题。危害环境是犯罪吗?人们正在努力将可起诉犯罪的定义涵盖到损害环境、影响居民生活。有几项倡议正努力让产生温室气体和破坏生态等行为依国际法起诉。

       缓解战争伤害问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最近通过一套在冲突局势中保护环境的原则草案。这些原则不仅要求交战各方避免破坏环境,也要求将环境恢复纳入和平谈判,并在冲突结束后修复环境。

       网络问题。从传播新研究到追踪入侵物种移动,许多生物多样性相关工作需网络才能进行。但2018年美国废除了网络中立性法规,如果被其他国家/地区效仿,导致某些网站客户获得优先权,可能会大幅改变大家保护物种的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947-1213273.html

上一篇:英语语法要领通识-8-句法(8.3-状语从句)重新发布
下一篇:英语语法要领通识-8-句法(8.4-名词性从句)重新发布
收藏 IP: 119.112.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