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uspe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ruspex

博文

外审与答辩:大论文最后两关 精选

已有 8348 次阅读 2023-2-3 06:4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预审如果通过,论文也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完成度也到位了。那么,就可以进入送审环节了。此时,论文的评审开始计数了,且送审的最大次数往往会被限定,因为不可能无限次的送审。如果毕业论文的质量始终不过关的话,重复送审必然是无意义的浪费时间。所以,每一次的评价和次数都会影响到学生是否能够拿到学位证。

而对于已经接近最高允许在校年限,但仍未达到毕业要求的研究生来说,送审后的风险更高,因为如果不过关,这些学生就拿不到学位证,只有毕业证。

当然,对于毕业最高年限已到的学生来说,还有个讨巧的做法。就是如果感觉自己到最高年限后毕业仍无望,可以先结业,再用一年时间来提升论文质量,并申请最后一次的送审。这样,无形中又多了一年拿到学位的时间。当然,这种做法的前提时,申请结业用的毕业论文没有被大多数评审否定掉。例如,送了三位评审,如果两位认为论文存在大问题,那论文是不给通过的。如果只有一位,那就可以使用这样的策略。

而送校外评审阶段,导师已经没有发言权了,想让导师帮忙或指责导师前期指导不利也用处不大了。

需要做的就是,等待。

外审时间通常在一个月左右,一般有两种形式,明审或盲审,后者是很多学生比较担忧的,尤其对于在职研究生来说。如果没被抽到盲审,通常会无比开心。但实际上,无论抽到与否,都应该做好自己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确保论文质量过关。

盲审通常是双盲,即学生论文不能出现泄露个人信息的部分,专家也是随机选择。有些盲审是由专门的学术论文评审网站来负责论文的投递,有些则通过学校建立的盲审专家库来负责联系有时间的专家评审。不管哪一种,盲审的标准比预审、比明审都要严格得多。因此,在这一阶段大论文出问题的概率也高多了。

外审的三种结论

具体来说,外审的时候,专家可能会给出三种建议,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后两者都直接影响论文的答辩时间。

 “通过”意味着论文不存在问题,或仅有一些小的打字错误和语言问题需要修改,不影响论文的主要贡献。

“暂缓通过”意味着论文还达不到毕业论文正式提交的水准,需要进行大修。这种大修往往需要时间,不是一周就能解决掉的。比如补关键的实验、证明的严谨性存在疏漏、缺少一些必要的章节等。

 “不通过”意味着论文根本达不到毕业标准,不能申请随后的答辩。

因为专家看问题的角度是不同的,在决定论文是否通过上,也不会只听一面之词。通常会送奇数位的评审,通过多数投票来决定。举例来说,如果均为“通过”,那就有答辩资格。如果“暂缓通过”,但仍有送审机会,就可以考虑延期毕业。如果“不通过”,但有送审资格,也可以申请延期,或先结业,再申请送审,如通过,即可申请答辩。但如果“不通过”,也没有送审机会了,那就只能结业,没毕业证也没学位证了。

另外还会考虑专家异议的来源。比如3次评审中异议均来自自同一专家,其它2位都允许通过的话,那还是会给“通过”并允许答辩的结果。

外审意见回复

外审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因为不是每个评审都是和事佬,尤其是盲审的时候。多数情况专家会认真负责,把论文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指出来。如果学生没有逐个解决,评审有可能会因此不给通过。那意味着盲审的次数就减少一次。毕业拿不到学位证的风险也就提高了。

从严格意义来讲,外审中的盲审专家是看不到已经发表过的论文的。因此,评审专家的视角更多是从大论文的成体系性、创新性的连贯性、语言表达的逻辑性、综述的前瞻性、参考文献的完整性等来评估和提出问题的。

发表过高质量论文的同学,在盲审时同样也要小心,不要以为有论文在手,盲审就必过。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国内高质量论文的发表数量飚升,盲审的标准无形中提高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即使发过高质量论文,也仅仅意味着这些论文被看过论文的几位(匿名)评审认可了,但并不意味着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很有可能换一批评审,意见会相佐。因此,盲审评审如果给出负面的意见时,也不必惊讶。

对待盲审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因为它与允许送审的次数密切相关。但偏偏有学生不以为然,马虎解决评审的意见。然而,如果评审较真,发现自己提的建议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复,甚至一个也没改时,很有可能会私下吐槽学生改论文的认真程度,甚至不会在第二轮中给出更正面的意见,导致论文得到“不通过”的结论。所以,对评审专家的意见,研究生们一定要积极修改完善,而那些因为误解导致的建议,也应找适当位置向评审澄清。

 大论文的答辩环节注意事项

一旦盲审和明审都得到了正面的回复,那么恭喜你,好好准备毕业论文答辩,马上就能打通关了。

毕业论文答辩,一般有报告、提问、回答问题、闭门讨论决议、宣布答辩结果五个环节。

其中,三点需要注意。一是着装,可以稍微正式点,因为最终通常有和评审及导师合影的环节。

二是精心准备报告,帮助提升答辩的分数。答辩是有评分的。包括回答专家提问是否准确、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创新性是否充分、论文综述是否完整等。所以,答辩的学生在准备报告时应该尽可能多地考虑这些因素,针对性的准备报告。如果有预答辩的经验,这块的准备会好不少。

 三是礼貌回答提问。有理有据地回复专家的问题。不要过于强势,也不要引起不必要的争辩。如果评审和学生呛起来,收不了场,也有可能会导致答辩不通过。

最后,戒骄戒躁。大论文答辩的评审委员会往往是导师邀请的。其实,从名单上基本已能看出一个学生研究生期间学术成果好坏的端倪了。如果足够好,导师往往会邀请圈内知名度高的学者来做评委,甚至有些专家可能是不远千里请过来的。这多少表明导师对本论文的成果是相当满意的,才会希望能让圈内的同行多了解下论文和论文作者。否则,很有可能导师对论文的满意度是有所保留的。

2023年2月3日

张军平

 感谢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沈建蓉老师,关于研究生毕业要求的提供的建议和讨论。

 参考文献:

1.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分流退出实施办法

链接:https://gs.fudan.edu.cn/76/ee/c12926a423662/page.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532-1374601.html

上一篇:预审:护航大论文质量
下一篇:舌尖上的人工智能
收藏 IP: 114.88.177.*| 热度|

15 徐芳 黄永义 许培扬 段玉聪 刘全慧 张士宏 刘钢 周忠浩 王德华 谢钢 庞峰 雷宏江 郑永军 孙颉 章忠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