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zhil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zhiliao

博文

大数据安全研讨交流会小记

已有 1778 次阅读 2019-8-12 11:2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 安全, 青岛, 交流研讨

一、会议情况

2019大数据安全(青岛)交流研讨会于2019年8月6—8日在青岛举行。会议由著名信息安全专家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发起并担任大会主席,由河北大学和青岛大学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山东大学、 南开大学、战支信息工程大学、暨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青岛大学、河北大学等机构大数据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研究人员30余人,产业界包括浙江华途股份、上海格尔软件、吉林纵横软件、北京友友天宇、青岛国信等当地的企业10余人,青岛市科技局、机要保密局、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地方政府官员5人参会,主要进行大数据安全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促进大数据安全技术的产学研融合,推动技术成果整合及其产业化。会议采取研讨交流,自由讨论的方式进行。

(一)研讨环节

主要是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其中郑建华院士作了《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报告,报告给出了大数据安全定义,特点、需求,表示大数据安全迫在眉睫、时不我待,提出大数据的建设和安全建设要同步开展,加大投入,国家科研机构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提出下一步的研究课题:一是大数据安全模型和相应的安全体系架构;二是解决大数据审计、检索和计算的先进密码技术;三是大数据安全延伸的安全需求,黑盒计算、计算审计数据溯源等。

密码学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曹珍富教授作了《大数据安全的密码学思维》,针对大数据安全新形势,以安全计算为例,怎么开展密码学研究等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密码学因应用需求而产生、因应用需求而发展的感悟。

陕西师范大学禹勇作了《云数据完整性验证》学术报告。主要围绕云数据存储与应用四个问题:存的放心:没有篡改和删除;找的快速:密文怎么搜索,密文转换:代理重加密;删的干净:可验证数据删除。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作了《基于密文的搜索》学术报告,针对密文检索的研究,提出了兼顾安全、效率、精度的密文检索构造模型,包括概念层级检索、基于用户兴趣的个性化检索、基于关键词词干提取的检索。

战支工程大学陆思奇作了《谷歌安全计算开源软件》的介绍;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张锐作了《大数据加密:基于密码的访问控制》报告;河北科技大学刘牧华作了《可验证计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辉《面向互联网服务的隐私保护技术发展和应用趋势》报告;浙江万里学院陈智罡作《同态计算》报告。

(二)自由论坛环节

主要是其他没有进行专题报告的科研院所和企业自由发言。院校展示研究成果,公司主要介绍公司情况。

(三)讨论成立大数据安全研究与发展理事会

在郑院士的倡议下,与会代表探讨了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方式,并讨论成立理事会的意向书内容。

一、各方同意在郑建华院士指导和带领下,聚焦大数据安全,共同推进大数据安全研究统筹合作,共同推动大数据安全产学研融合与技术成果整合转化;

二、各方同意作为创始成员参与筹备“大数据安全研究与发展理事会”(拟定)作为未来合作主体,负责相关工作决策与推进,并就合作共建“大数据安全实验室”达成初步意向;

三、各方同意在“大数据安全研究与发展理事会”框架下,围绕大数据安全分工合作,开展研究,相关机构的重点研究方向分工意向附后;

四、各方同意在“大数据安全研究与发展理事会”框架下,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并各自承担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产业落地等工作任务

二、会议收获

一是通过专家的学术报告,理清了大数据安全,特别是密码技术在大数据安全种的研究脉络和现状。

二是通过此次会议,专家学者展示学术科研成果,企业展示产品和需求。学术届有专利、论文,企业靠近市场,了解客户需求,但是研发力量稍弱,通过产学研合作,才能推进成果转化与落地。会议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

三是了解了产业届相关企业的情况,目前在大数据安全方面,产业届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成熟产品不多,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密码和PKI证书领域,而政府、企业方面又有大量的需求,带来了有大量的机会。

WechatIMG3.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9351-1193335.html

上一篇:中小型公司如何做项目管理?
收藏 IP: 112.17.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