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微信上几种不得体的行为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20-6-9 09:18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起来都是泪,虽然可能大家在一些文章看过类似内容,但是下面这些都是本人亲身经历。至于其它不得体行为,比如据说有人好开黄腔之类,因为本人没有遇到过这样没素质的人,就没有写(建议大家果断删除素质太低的人,哪怕他是领导。比如对方开黄腔,必须截图后发在朋友圈和工作群里曝光他并且删了他)。

  1. 经常向别人发送一堆同质化的内容——可能你很喜欢这些内容但是对方未必喜欢。特别是关于投票、广告或者鸡汤文、炫耀文字。我在多次接到某人这些信息后把对方设成“消息免打扰”了,后来更直接说“不要给我发这些了“。

  2. 不分时间地发送——可能你发送这些内容的时候对方已经休息了。我一般是晚上9:00到早上7:00之间不给别人发信息。曾经有个同事晚上10:00以后给我发信息,而且是那种很不重要的信息,被我拉黑了,虽然若干天以后因为工作需要又加上了。

  3. 收到信息不回复——比如请对方发送一个文件,接到后就不回复了,其实发个简单的“收到”“谢谢”或者是OK的表情就行。类似的,对方在群里@你以后,也应该回复一下。因为对方既然是@你,那么就是针对你发的信息。还有就是本来聊得挺好,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不回复了。其实如果你突然遇到什么事情可以发一句“回头聊”也行啊,你说你突然不说话了,我还以为你猝死了呢。如果是对方麻烦你办什么事情而你一时不便的话,也可以简单回复一下“一会处理”。当然如果实在是当时没有看到对方信息(比如手机没带在身边),看到对方信息后可以回一下“抱歉,刚才没带手机”或者“刚看到信息”之类。

  4. 无意义的回复——比如请求加对方好友后,对方问你姓名或者委婉一些地问你怎么称呼,你如果实在不愿意透露姓名,可以直接说“不好意思,不愿透露”,但是有的人回复一大堆类似“我没什么名气”“我就是一普通人”或者“你连我都不知道”“我都记得你,你都不知道我?”等等,就是回避实质性问题。类似还有就是别人向你请教问题时,你回复一堆“你再仔细看看”“这么简单你都不知道”“这没什么难的”“这个不重要”等等。前面说收到信息不回复不好,但是本来可以一句话回复清楚的你回复太多也不合适。再举个例子,我们这里的老师学期初在我排课表的时候请我特殊照顾一下,你就直接说自己要求呗,客气话一句就可以了,但是他非得说上十句以上的客套话还没有说到正文,我还得陪你聊天?

  5. 同一件事情发好多条信息——比如我向班主任统计各班忘记某网站密码的学生名单,合适的做法是每个班主任把自己班里学生统计全了(可以利用接龙等功能嘛)再一起告诉我,但是有的班主任接到一个信息就风风火火地告诉我,我在接到他这个班的四五个信息并且处理完毕后感觉可能差不多了,于是关机准备出门,这时突然接到一个新的忘记密码的学生信息,难道我得守着电脑二十四小时不动地方?

  6. 文字混乱——有时我们会发送比较复杂的内容,比如工作通知什么的,虽然可能才100个字左右,但是在现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也算是一大段了,而且手机打字确实不太方便。其实微信里有个特别好的功能是可以给自己发文字,你先编辑好内容并且发给自己,看看通知里的时间(开会的到场时间、某工作的截止时间)、地点(比如某学校的某教室)、参与人(可能是参与人姓名或者职务)、注意事项(比如是不是带黑色签字笔、对方地点是不是有停车位)、“敬请相互转告”等是不是写全了,有些内容可以分出条目,比如1234之类,每条之间另起一行(微信打字可以换行的),确认无误后再发到群里。

  写完发现,其中有的内容也适合博客、朋友圈等场合,比如那些无意义的回复,不就相当于博客和朋友圈里有的人回复“好文”“顶你”一类的吗?其实如果只是简单表示支持,点赞(或者推荐到首页)就可以了。还有的人经常在朋友圈里发代购、广告什么的,我一般都是屏蔽对方朋友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237063.html

上一篇:刘瑞祥:歪诗一首:题疫情
下一篇:刘瑞祥:简单完美的六和麻烦的七
收藏 IP: 221.197.66.*| 热度|

2 史晓雷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