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活字印刷和雕版印刷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19-9-6 11:38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也来蹭蹭四大发明的热度,本文具体内容已经和史晓雷博主公开&私下交流过了。

  怎样判定一幅作品是雕版印刷还是活字印刷的?有点小窍门,请看下面的例子:


  假设我们要印A图中的内容,那么版一定是B,这就是所谓阳文反字。阳文,意思是笔画突出于背景,反字意思是字是左右反着的,大家可以看印章。

  但是雕版印刷者因为要雕很多字,偶尔的时候会出错误,最常见的就是把其中某个字雕成正的了,这样印出来就是反着的,C图即是印出来的效果。往往费了很大劲雕完一页,发现这么一个字是反的,有时也不重新雕刻了,反就反吧,起码还能凑合着看,话说消灭一个Bug会出来10个,谁能保证重新雕刻就是完美的?

  活字印刷的作品不可能出现C这样的错误,因为一个个字模都是提前分别雕刻出来的,如果有C中“牛”这样的字模(字模是正的,印出来是反的),那早就把它丢弃了,不可能还保留着。但是活字印刷可能会出现D中的错误,也就是把某个字模放倒了,或者旋转了90度,或者旋转了180度,等等。

  有的字貌似对称,其实还是能从笔锋和笔画的走向看出来是不是颠倒了的,比如下面的四个口:


  我这些知识是以前看电视里介绍的,人家电视里当然是有实物的,我只能自己编个例子,因想科学网上博友不一定都了解,所以发出来以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96883.html

上一篇:刘瑞祥:求一本中学数学教科书的电子版
下一篇:刘瑞祥:新得到一本电子书——几何原本导读
收藏 IP: 121.193.171.*| 热度|

6 史晓雷 段含明 尤明庆 马耀基 姬扬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