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科学的用途与意义

已有 2216 次阅读 2018-10-9 16:19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二十一世纪已经过去十多年了,现在还有人分不清科学与技术,令人诧异。

  其实,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朱光潜先生的《谈美》一书里的《对待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就把科学、技术(原文称实用)、美学的区别说得很明白了:”科学以真为最高目的……实用以善为最高目的……美学以美为最高目的……“但朱文把这三者的区别说得太绝对了,其书也说到:区别科学、实用、美学只不过为行文方便,实际往往混在一起(大意)。今天还有人认为科学只关注”实用“,只关注那些”看得见的利益“,但这只是对科学和科学史一无所知的臆断而已,科学岂止这些作用呢?本文就简要介绍一下。

  科学,往往是技术的先导,这随着科学的发展愈来愈明显。以计算机为例,其发明依赖于数理逻辑、数字电路等科学(数学)知识,现在使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计算机,还包括了量子力学。其中数理逻辑是从笛卡尔、莱布尼兹等人的时代就开始发展了。再比如,电磁理论为收音机、电视等等的发明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声电影依赖于光电效应,如此等等。这是科学用途的几例,其余例子还多得很。

  科学其实不是只关注那些看得见的用途的,因此本文不但讨论科学的“用途”,也讨论科学的“意义”。昔日法拉第发明电动机,英女王问之:“这有什么用呢?”法拉第反问:“一个新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用呢?”可见,即使是发明人法拉第自己,也说不出来这个发明当时到底有什么用,则电动机的发明不为实用,道理明矣。此外不关注实用的科学(包括数学)还有许多,有的直到今天还看不出用途。例如,当年一位数学家(好象是哈代?)曾言:“最好的数学分支是数论,因为数论没有一点用途。”可见,他是喜欢不实用的数学的。再有,布鲁诺、伽里略等人研究天文,遭受无数苦难,科学给他们带来的是各种苦难,还有死亡。而知道“地球绕太阳转”又有什么看得见的用途呢?众所周知,我们熟悉的福尔摩斯先生就是这样的态度。然而,“地球绕太阳转”正是人类正确认识宇宙的开端,从此科学摆脱了神学婢女的地位,独立发展。今天人类已经探得的宇宙半径达到百亿光年以上,已经了解的宇宙历史也已经达到百亿年以上,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可谓小也。然而,目前就人类所知,人类还是广袤宇宙中仅有的智慧生物,而地球是仅有的适合生命的星球。因此,人类必须珍视地球这一大自然的馈赠,这难道不是科学的启示之一么?再以生物学来看,进化论指出了人类来源于动物界,基因学更进一步指明了人类与其它生命的亲缘关系,这就提醒我们,人应该与其它生物和谐相处。有人认为纳粹以进化论为依据迫害犹太人和有色人种,这实际是误解。因为只要你想进行种族歧视,总是可以找到理由的。纳粹生于二十世纪,所以才披上“科学”的外衣,而其实在此前几个世纪,犹太人已经遭到了迫害,难道那时也有“进化论”?

  科学,还是抵御迷信的良药。以中国历史来看,有多少帝王都是死于所谓“丹药”?别人姑且不论,李世民先生可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帝王了吧?如果科学昌明,李世民先生就应该知道丹药是靠不住的。科学告诉我们人终有一死,(目前的各种手段)无法再生。有人困惑人生的意义,认为既然如此,人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其实,这样的问题早在科学诞生以前,就有人提出过:“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其实,酗酒者众,而李白能留下名来显然是因为诗写得好。科学认为,既然肉体终将灭亡,那么不朽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功业。这里说的功业,不仅包括看得见的立功,也包括立德立言。另一方面,迷信多以“地狱”要挟众生,骗人钱物,如欧洲中世纪“什一税”然,而科学可以抵御之。这难道不是作用么?《骆驼祥子》里的虎妞难产,祥子去讨炉灰,最后虎妞死去,这不是迷信么?难道不该用科学抵制?《药》中的华老栓为给儿子治疗肺结核,去讨人血馒头,难道不是迷信?而今科学昌明,肺结核几乎绝迹。过去天花肆虐,后来靠了科学才得消灭,难道不是科学的伟大胜利?那些耻言“利益”的人,不知道可为人类福祉做出些微工作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39856.html

上一篇:刘瑞祥:要重视科学
下一篇:刘瑞祥:我对圆幂定理逆定理的证明
收藏 IP: 221.197.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