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要重视科学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18-10-9 16:11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果要说现代和古代的区别,那首先就是现代社会是科学高度发达的社会!

  古代不是没有一些技术性成果,也不是一点科学成就都没有——这可以从古希腊和中国古代史中看到,但那些远远不能和现代科学相提并论。一方面,科学在古代没有真正进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平时的生活只需要按部就班地重复前人的方式就可以了。中国清朝时候的农具和秦朝时候的竟然没有大的区别,而两者在时间上相差了两千年。另一方面,科学对于人类精神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在世界的大多数地方,古人精神世界是玄学、宗教的领域。面对喜怒无常的自然界,古人不是把它当作一个可以研究的东西,而是当作一个人格化了的“神”——虽然各地神的名字不一样——或者认为是可以通过单纯的冥想而得出结论的东西。

  现代科学的发展得益于两样东西,一是观察实验,二是逻辑推理。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没有产生这两者是不足为奇的,而让人惊奇的是这两者居然都产生了。这说明了观察实验和逻辑推理的宝贵。值得注意的是,实验和推理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没有实验固然无法认识真理,比如中国古代医学家固执地认为人体有三百六十节骨头,理由是认为人体应该与自然相似,而这是无法通过纯粹的推理来检验的。反过来,没有推理也是不行的。只有正确的推理,才能把观察实验得到的原始材料理出头绪。甚至,如果没有正确的逻辑推理方法,观察实验也根本进行不了。关于这一点,只要想想如果取消实验中的“控制变量法”会怎么样就可以了。

  这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最重要的是,让我们要服从客观真理,而不是迷信所谓的“权威”。在科学的大道上,没有不容质疑的人和理论。真理就在那里,你可以不承认,但是无视真理必然会遭到真理的报复和嘲弄,这在历史上是屡见不鲜的。诚然,在科学领域以外,仍然有一些“权威”凭借手中的权力在作威作福,但是科学界杜绝了他们的染指。

  科学的第二个功用就是开启人的心智。人,并不只有基本的温饱和繁衍的需求,人之所以为人,最重要的是因为有好奇心。探索未知世界是人的天性。科学诞生以前,人类靠玄想解释世界,同一个问题流传几千年都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科学为这些问题提供了可靠的解答之道。就拿宇宙是如何诞生的来说,世界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说,但任何一种传说都不比其它的更可靠。而今天,科学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宇宙起源于大爆炸。爱因斯坦说过,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就在于,宇宙居然是可以理解的!虽然这一理论今后仍有可能被其它科学理论推翻,但是毕竟这一问题已经可以通过实验和推理进行研究。

  对于中国人,科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有利于培养人认真、精确的习惯。中国传统文化中,模糊的东西太多,君不见《差不多先生》乎?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数量上要避免差不多的陋习,就是在思维方法上也要严密,要用清晰、明确、无歧义的用语,要说自己真正懂得的话。《吕氏春秋》里说黄帝”其事土“,谁能明白什么叫做”事土“?有明白者请按”事土“的原则具体处理一件事情给大家看看。”天无二日“与”民无二主“有啥必然关系?这种思维,是中国科学不兴的重要原因。

  科学还具有改善生活的作用,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举两个同学未必知道的来说,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两大成就都已经用在生活当中了:相对论已经用在GPS全球定位系统上了,量子力学也用在了半导体、集成电路的研究当中。

  应该说,近年来社会上兴起了一股复古之风,最典型的是所谓国学班和《弟子规》的泛滥。当然,所谓国学中是有一些有意义的东西的,但是,单凭这些是无法融入现代社会的。我每次看到一帮小朋友穿着明朝的衣服在摇头晃脑地读着其实心里未必理解的所谓国学经典就感到非常痛心,我觉得他们这个年龄,应该去看《十万个为什么》或者《趣味科学馆》一类的书,当然也可以是《木偶奇遇记》《安徒生童话》。如果要单纯论所谓国学的水平,我们谁也比不上清朝人,当然清朝人的下场大家也都知道。“殷鉴不远”,勿使“后人复哀后人也”。希望大家走出复古的迷雾,重视科学!谨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39853.html

上一篇:诚征解答——关于五次方程的微分方程解法
下一篇:刘瑞祥:科学的用途与意义
收藏 IP: 221.197.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