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关于科学、宗教和中医的一个想法

已有 2123 次阅读 2018-6-13 10:03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每的,科学家批评宗教的时候,宗教人士就说:“宗教不是科学,请不要用科学的标准来要求。”在中国,有人批评所谓“中医”(汉民族传统医学)的时候,不认可批评的人也会说:“中医不属于科学,是传统文化,不要用科学来要求。”

  宗教、中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其道理明矣,但为什么如果科学上的某个新成就只要能和宗教、中医拉上一点关系,宗教、中医界人士就迫不及待地说“科学验证了宗教(中医)”了呢?为什么不能自信点说:“我们和科学一点关系都没有,你们的这些证据不能作为我们成立的依据”?举例来说,屠呦呦女士从中国古代典籍中受到启发,以萃取的方式提炼青蒿素在治疗疟疾上取得重大成果,获得诺奖以后,不是很多人认为“中医获得科学界认可”了吗?其实这些人不该说这样的话,他们应该说“这不足以证明中医的正确,因为屠呦呦女士的提炼方法、检测方法都和中医不一样”。再比如,进化论诞生以来,但凡科学界对进化论有了一点修正,一些宗教人士就会说“进化论已经被科学界推翻”,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神创论才是正确的”。

  其实,这些宗教界、中医界人士还是很自卑的,他们知道现代社会里科学才是最具有话语权的,所以他们才会选择性地接纳那些对自己有利(哪怕是潜在的有利)的说法,更有人甚至杜撰出爱因斯坦和杨振宁鼓吹佛教,和达尔文晚年忏悔提出进化论的言论。这可是连宗教人士自我标榜的“道德”中最起码的“诚信”都没有做到啊。

(本文主要观点来自卢昌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899-1118716.html

上一篇:开博第一天
下一篇:逻辑学里,所谓“命题的周延”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111.165.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