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会-刘红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eslhg

博文

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研讨会

已有 2319 次阅读 2018-8-16 17:28 |个人分类:钢铁行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召开“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研讨会”参会报名及征文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指标大幅改善,但由于行业总体规模大,导致能源消耗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居高不下。针对钢铁行业污染物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2018年开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生态环境部近期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提标改造迫在眉睫,对先进污染物控制技术已构成重大需求。为加快推进钢铁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及转型升级,发挥科学技术在污染防治中的支撑作用,深入交流和推广先进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研讨会”定于2018年9月16-17日在北京市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1)特邀主旨报告会,2)专题分会场研讨会,3)环保科技成果转化专场,4)环保科技创新成果展等。

现将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题、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 

(1)污染物全过程减排及节能耦合技术

召集人:邢  奕 北京科技大学 教授   李建新 河钢集团钢研总院 院长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源头减排技术及应用;清洁生产技术;烧结烟气循环技术;烟气余热回收新技术;新型高炉冶炼及炉料结构优化技术;转炉/电炉/铁合金炉煤气(烟气)源头减排冷却净化技术及应用。

(2)烧结(球团)烟气脱硝技术

召集人:李俊华 清华大学 教授   何  洪 北京工业大学 教授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活性炭吸附/催化多污染物一体化技术;高效SCR脱硝技术;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制、再生及失效催化剂安全处置技术;臭氧氧化吸收技术;脱硝系统面临的氨逃逸及二氧化硫氧化等问题;脱硝工程技术路线选择分析及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经验。

(3)焦炉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

召集人:李  超 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郑文华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 首席专家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焦炉烟气污染物源头减排技术,焦炉烟气活性炭脱硫脱硝技术,焦炉烟气SCR脱硝技术,焦炉烟气SO2、H2S控制技术,焦化VOCs治理及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技术,焦化技术改造新工艺、技术等。

(4)烟气(煤气)除尘技术

 召集人:姚 群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柳静献 东北大学 教授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料场扬尘控制技术;无组织散逸烟气高效捕集技术;烟气消白技术及应用;细颗粒物超低排放技术;除尘提效改造技术;除尘系统节能技术与应用;煤气高效干法净化技术与应用;高温烟气余热回收技术与应用;除尘灰及矿渣资源化利用技术与应用。

(5)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

召集人:朱廷钰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研究员   宁  平 昆明理工大学 教授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SOx、NOx、重金属、二噁英协同控制技术与应用;烟气同时/协同脱硫脱硝技术及应用;烟气脱硫脱硝可行技术路线及工程应用;重金属、可凝结颗粒物和三氧化硫等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低成本技术路线探讨。

(6)污染物监测技术

召集人:刘建国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程水源 北京工业大学 教授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污染源动态监测技术及管理措施;工业园区立体监测技术;细颗粒物监测及分析技术;污染源与空气质量响应关系;环境监测大数据的创新技术与应用等。

(7)政策管理研究

召集人:胥树凡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副司长  李新创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院长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污染防治政策及管理要求;污染防治体系及创新模式;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规划;污染物控制策略建议;最佳可行性技术路线;超低排放技术路线、费效分析及减排潜力。

(8)钢铁行业碳减排

召集人:魏  伟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研究员  王  岩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副研究员

     征文及研讨的主要议题:钢铁行业CO2排放趋势;绿色低碳排放清洁生产技术;碳排放数据、核算及交易;碳资产管理; CO2资源化利用技术。

二、特邀演讲及主旨报告

1.拟邀请相关部委领导介绍我国钢铁污染防治的有关政策与措施;

2.拟邀请两院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钢铁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典型案例、运营管理等内容做主旨报告。

三、环保科技成果转化专场

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等钢铁烟气污染治理技术持有单位,宣传推介创新科技成果、分享典型工程案例和开展项目对接浅谈。

四、环保科技创新成果展

会议期间将举办烟气环境监测及治理新技术、新产品与新仪器成果展示活动,推广优秀环保技术和成功经验。

五、论文要求

1.请按照会议议题提交论文,论文摘要不超过500字,全文不超过5000字。论文文件格式为word文档。具体要求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论文摘要、关键词、正文、主要参考文献等。

2 . 本届会议收录的论文将印成论文集在会议上发放,会议论文模板参见附件2 。论文由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审核, 优秀论文将推荐在《工程科学学报》(原《北京科学大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环境工程学报》、《环境工程》等刊物上公开发表。 

3. 请提交论文人员将电子版论文全文发送至cseshg@126.com信箱。论文截止日期:2018年8月20日。

六、参会对象

全国钢铁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单位的研究开发、工程技术人员;钢铁科研设计单位及烧结球团生产企业;焦炭、有色冶炼等重点行业的企业;钢铁行业烟气治理及环境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及相关技术人员。

七、会议注册

会议服务费为1600元,学生为800元。包含会务、餐饮、会议资料等费用。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学生需出示学生证。

八、联系方式

会议秘书处

联系人:饶 阳 刘红光 姚 凯

电  话:010-68668291 15313257493

报名邮箱:cseshg@126.com

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研讨会--会议通知.pdf

参会回执表.doc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388-1129555.html

上一篇:2018第四届流域生态保护与水污染控制研讨会(第二轮)
下一篇:第二届钢铁行业烟气超低排放 控制技术研讨会(第二轮通知)
收藏 IP: 125.3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