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aveZhao

博文

Pyhton pathlib面向对象的文件系统路径之PurePath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19-6-11 10:59 |个人分类:Pyth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文参考自:http://c.biancheng.net/view/2541.html ; 

                    https://docs.python.org/zh-cn/3/library/pathlib.html



image.png

pathlib 模块提供了两个类:PurePath与Path; 

PurePath 代表并不访问实际文件系统的“纯路径”。PurePath 只是负责对路径字符串执行操作,至于该字符串是否对应实际的路径,它并不关心。

PurePath 有两个子类,即 PurePosixPath 和 PureWindowsPath,分别代表 UNIX 风格的路径(包括 Mac OS X)和 Windows 风格的路径。

PurePath 提供了不少属性和方法,这些属性和方法主要还是用于操作路径字符串。由于 PurePath 并不真正执行底层的文件操作,也不理会路径字符串在底层是否有对应的路径,因此这些操作有点类似于字符串方法:

  • PurePath.parts:该属性返回路径字符串中所包含的各部分。

  • PurePath.drive:该属性返回路径字符串中的驱动器盘符。

  • PurePath.root:该属性返回路径字符串中的根路径。

  • PurePath.anchor:该属性返回路径字符串中的盘符和根路径。

  • PurePath.parents: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的全部父路径。

  • PurPath.parent: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的上一级路径,相当于 parents[0] 的返回值。

  • PurePath.name: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中的文件名。

  • PurePath.suffixes: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中的文件所有后缀名。

  • PurePath.suffix: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中的文件后缀名。相当于 suffixes 属性返回的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

  • PurePath.stem:该属性返回当前路径中的主文件名。

  • PurePath.as_posix():将当前路径转换成 UNIX 风格的路径。

  • PurePath.as_uri():将当前路径转换成 URI。只有绝对路径才能转换,否则将会引发 ValueError。

  • PurePath.is_absolute():判断当前路径是否为绝对路径。

  • PurePath.joinpath(*other):将多个路径连接在一起,作用类似于前面介绍的斜杠运算符。

  • PurePath.match(pattern):判断当前路径是否匹配指定通配符。

  • PurePath.relative_to(*other):获取当前路径中去除基准路径之后的结果。

  • PurePath.with_name(name):将当前路径中的文件名替换成新文件名。如果当前路径中没有文件名,则会引发 ValueError。

  • PurePath.with_suffix(suffix):将当前路径中的文件后缀名替换成新的后缀名。如果当前路径中没有后缀名,则会添加新的后缀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8193-1184301.html

上一篇:Linux 下利用python交互式解释器进行数据计算
下一篇:Pyhton pathlib面向对象的文件系统路径之Path
收藏 IP: 157.0.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